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打造多项特色读书活动 掀起亲子阅读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09:43:42 陈冬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很多年以前,在大众的认知里,图书馆肩负的责任只是“借书”与“还书”。不过,凡是走进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人们,这种想法很快被改变。原因很简单:举办活动、聚集人气,让图书馆不再只是藏书阅览的场所,更是孩子们的学习乐园。也因此,有了“红读”活动、“故事妈妈”活动、阅读成长会、外教讲故事、幼儿亲子英语角、少儿英语演讲赛、巧手乐乐屋、开心农场、“我爱厦门话”方言学习营等。

如今,每次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活动,很快报名就满额了。丰富的活动激发起孩子们参与阅读的热情,也从另一个角度,激活了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此外,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21天阅读打卡”、“小书虫·日读打卡”、“月读之星”、年度“阅读达人”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带动家庭阅读,推动形成“共阅读,同进步”的全民阅读氛围。

已过而立之年的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越发意识到活动与阅读的密不可分。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不断自我改革,开创了全国少图界多个“第一”,打造出许多影响深广的特色品牌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逐步成为滋养城市文化土壤、增强厦门文化实力的一支重要力量。

“红读”活动:主题创新 深受青少年喜爱

厦门市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简称“红读”活动),在每个中小学生看来,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全市性大型读书活动。

  2019厦门市中小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大型活动。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该活动是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文旅局、厦门市关工委、共青团厦门市委、厦门市科协、厦门市妇联和“厦门市未保办”等单位联合主办,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全市性大型读书活动。

“红读”活动从1989年开始举办,每年都有活动、有主题、有特色,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已成为全市青少年喜爱的品牌读书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读”活动围绕该主题,上半年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共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中小学生征文暨演讲与讲故事比赛,活动共收到征文5万多篇,举办4场比赛,最终有90名选手进入现场总决赛。下半年,“红读”活动围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推出了寻找“英雄小八路”厦门市小学生“悦读”实践夏令营、厦门市中小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大型活动、厦门市中小学校园爱国主义图片巡展等系列活动。

30年来,厦门市“红读”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红读”活动先进集体。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因此被授予“福建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首批“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实践基地”等荣誉。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