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邵武市
邵武市:聚焦五有五优,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11-10 11:27: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南平市及邵武市领导为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邵武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0讯(通讯员 高毅 )今年以来,邵武市按照中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会议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在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在邵武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认真对照“五有五优”的总体要求,坚持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自我加压,统筹推进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效初步显现。

重机制,强责任,做到“三个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主要领导重视。为建好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何光松书记身体力行,亲自过问,多次为中心的选址开展专题调研,谋划了“一个中心、九个实践点”的总体布局,即在建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基础上,另外确定了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碑等9个点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一步拓展中心宣传、教育、服务功能。何光松书记还先后率队深入多个乡(镇)、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合调研,对镇、村实践所、站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组织推进有序。年初,邵武市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邵武市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暨志愿服务总队,市委何光松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总队长),市委副书记王晓担任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队长),“7+N”26支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队员)。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均参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领导小组(志愿服务分队),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开展。

研究部署周密。今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以及全市性会议上安排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强调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有力推动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3月4日,邵武市在人民广场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19个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7+N”26支志愿服务队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为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文明办先后召开7场部署会、推进会和协调会,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经费保障。加强建设资金保障。经市委常委会研究明确,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日常运作纳入各级、各单位财政预算,确保必需的资金保障。截止目前,邵武市各级财政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资金投入达500多万元,其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交装修约200万元,19个实践所200多万元,58个村级试点实践站约100万元。加强带创资金保障。确定了26个行政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先期启动建设及活动开展,建立文明单位共建带创机制,共得到补助资金100多万元。另外,市委为推进“7×9”洪灾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排市直各单位挂点帮扶了32个受灾较重的村,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一日捐”资助受灾户,组织相关单位和团体为受灾村开展农田水利设施抢修、困难慰问、灾后恢复生产、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活动资金保障。围绕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主基调,邵武市加强活动资金保障,扎实有序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月4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统一制作了20块文明实践中心(所)牌匾,26面志愿服务队旗,1000多套志愿服务马甲、帽子等。各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分别投入了大量的活动经费,统一购买志愿服务队伍服装及有关设备,深入实践所(站)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人员保障。经与邵武市组织部门沟通,市委主要领导同意,邵武市将成立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所,配备两个事业专技岗位编制,以加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日常管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开展。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