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出行,请让文明如影随形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1:05: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颁发新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新规明确,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不得骑行平衡车、电动车、自行车,使用滑板、溜冰鞋。同时,《办法》明确,具备条件的车站应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婴儿护理台、儿童洗手盆等服务设施,宜开辟母婴室,设置自动取款机、自动售货机等便民服务设备。新规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10月28日 新华网)

新规颁布后,引发大量热评。不少网友纷纷表示,通过法治新规强化文明出行理念,能够促使更多人将文明出行内化为自觉习惯,进而带动和提升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锤炼出闪光的品德。这件小事无疑是建设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的切入点、着力点。

事实上,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交通线路不断开通,越来越多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公交出行。这样的便捷福利不断彰显着我国交通建设的飞跃进步,也提升着广大乘客出行满意度、获得感,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应该说,这些年,乘客的文明素养有了很大提升,但也有一些在车厢中不和谐的行为被爆出:大声接打电话、随手乱丢果皮纸屑、脱鞋独自放松惬意、吃煎饼卷大葱、躺卧座椅、候车室“占座”、外放音乐....这些不文明行为常给乘公交、地铁出行的我们心情添堵,造成视觉和嗅觉的污染。

更严重的,还有甚至因口角上演全武行,各领热搜好几天的事件,例如,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高铁“霸座家族”事件、向莆铁路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和停车30余起事件。这些一起起生动的反面案例,确实扰乱、破坏了公共秩序,实在是不应该,也不能纵容。

文明出行的道理简单朴素,可谓妇孺皆知,但为何总有人置若罔闻、屡禁不止、犯下众怒?笔者想多半是付出的违法成本太低。那么,针对此点,笔者认为要想让文明出行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重在做足“绣花功夫”,强抓落实。一来,相关部门要加大投入,协同发力,从纸册、宣传单、媒体直播等宣传途径上通过细致入微的文明教育填充个人文明乘载的意识空白。二来政府需提供更加优质的软硬件设施做保障。首先可建立不文明黑名单制度,明确对乘车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措施,通过黑名单、媒体曝光等手段,对那些素质低下的人进行记录和约束,并形成震慑。其次需放宽权限,让乘警拥有更多的执法权威,让其能够循法律而动,挺直腰杆、理直气壮、该出手时就出手。

当然,有了系统化、制度化建设的支持,也离不开每一位文明乘客的监督。作为一名乘客,面对不文明行为的出现,我们也可以拿起戒尺,采取随手拍、劝说、谴责、鼓励的方式提醒当事人回心转意。

归根到底,城市是大家的,每个人都愿意在道路上轻松出门、安全回家。所以“搭车顾自己,也要顾他人”,让我们把文明出行放心头、扛肩上,形成一种自觉地、自发的良好社会风气,让我们一起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文/鼓楼文明办 作者:黄鹤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