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兴隆社区:文明共生 同建两岸兴隆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09:47:56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兴隆社区共商营造文明和谐环境。(殿前街道兴隆社区供图)

台胞熊麒自发参与志愿迎国检。(殿前街道兴隆社区供图)


文明风11月5日讯 在迎接国检的筹备过程中,厦门市湖里区兴隆社区扎实开展“对台服务工作做法”。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华表示:“我们社区的文明创建,就是要推动越来越多的台胞从‘要我参与’转变成‘我要参与’。兴隆社区的文明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明,也是同心所向的目标。”

兴隆社区总户数4009户,总人口1.2万人,是台商台胞居住、创业的聚集地,是厦门市唯一的对台服务试点社区,也是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近年来社区以促进“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的文明理念,把公益行动作为同胞融合纽带,真正让台胞安家厦门、融入厦门、爱上厦门。

社区治理由两岸同胞共建、共治、共享是兴隆社区的鲜明特色,“两岸一家亲”也为兴隆带来的文明加速度。

在迎接国检的过程中,两岸同胞既有集思广益、同出“金点子”,2019年新增三位台胞担任小区业委会顾问,为小区文明公约制定、小区危墙改造、两岸居民融合贡献出好想法;也有身体力行、共护文明环境,兴隆社区广泛调动社区志愿者力量,推动两岸同胞心联心共筑文明家园,对于兴隆社区小区街道、绿化带及楼宇卫生死角等,展开了地毯式工作,取得了突出卓越的治理成效。

文明行动力行在外,文明精神内化在心。社区持续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唔里悟我”(闽南语:有你有我)、“ 臻喜斋”(闽南语:真实在)、“暇谧隆屋”(闽南语:什么都有)、鹭台缘文化长廊等“四合院”式文化阵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全国性的,但也是每个基层社区的,我们想要做出基层社区创文明的‘兴隆特色’,也是在为湖里区的文明特色添姿增彩。”张丽华讲到。(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