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长泰县:扎根本土廉政文化 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7:07: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日讯  金色的阳光洒满五里清风亭。日前,长泰县政府党组成员及县政府办党支部全体党员们来到五里亭,围坐在石凳上,促膝交流,聆听明朝长泰县令“赵珮却金”的故事,接受廉政文化的教育与熏陶。

“今天我再次来到五里清风亭,接受廉政文化再教育、再熏陶,我感到,无论是历史还是新时代,两袖清风、清正廉洁,永远是一名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绳。”

“十里一长亭,五里一短亭”,古驿道上的亭子并不罕见,但长泰的五里亭却有着“清风亭”的美誉。明朝正德年间,赵珮两度任长泰县令,励精图治,体恤民情,百姓安居乐业,三年后离任上京述职,盘缠匮乏,百姓知其贫,自发聚银送之,赵公坚决不受。述职后,赵珮再任长泰县令,期满以老乞归,长泰百姓再次自发聚金数倍于前次赠予,赵公再次婉言谢绝,两袖清风而去……几百年的岁月里,该亭涌现了一段段古代长泰县官吏为政清廉的感人故事,于是百姓在五里亭立了一块“却金匾”,为廉明清官志念。

如今,五里清风亭成为长泰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不断前来学习感悟。

相同的,10月17日刚揭牌成为廉政教育基地的卢经忠谏府,前往学习的党员干部也络绎不绝。卢经忠谏府由文化长廊、母劝子廉雕塑、卢经忠谏府、大讲堂、廉政教育展厅等组成,是全省首个以巡视巡查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党员干部们在这里倾听“遵母训创立家规,用春联传承家风”的故事,探寻乡土廉政文化的时代内涵,接受本土先人廉洁勤政事迹的熏陶感染……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祖辈先人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深刻认识到永远不要忘记保持一颗进取的初心、廉洁的初心、为民的初心!”刚刚参观完卢经忠谏府的镇干部小梁激动的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泰县厚植本土廉政文化资源,将廉政教育课堂融入文化场所、祖厝古祠等开放性场所,将廉政教育与传统文化、自然环境、群众休闲等有机结合起来,谋划打造了卢经“忠谏府”、龙津漫道廉政主题公园、聚牛山闽南谚语廉政教育基地、五里清风亭廉政教育基地等15个廉政教育基地,让廉政教育不再是生硬的说教,不断提高教育的亲和力、影响力。(福建东南网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