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漳州市移风易俗调研组到云霄县开展移风易俗调研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1:45: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座谈会现场  云霄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31日讯(通讯员  张智荣) 10月30日,漳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杨亚文带队到云霄县开展移风易俗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莆美镇会议室召开移风易俗调研工作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意纯,县委文明办主任江丽芳、莆美镇及“六大行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云霄县委文明办主任江丽芳代表县移风办汇报了云霄县今年以来移风易俗工作情况。一是抓重点,惠民生。云霄县不断深化殡葬改革专项整治,全面推行“集中治丧”以来,共举行集中出殡684例,为丧属节约费用共2010万元,大大减轻丧属的经济负担;为进一步加大落实殡改惠民政策力度,今年3月开始免除全县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收费,至今共计免除200多万元。二是抓治理,美环境。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抓,大力实施 “一革命四行动”,今年共完成农房整治94栋,新建改造水冲式公厕18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施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处理模式,我县10个乡镇(开发区)共建成垃圾转运站18座,同时10个乡镇(开发区)已基本完成污水治理任务,完成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的生活污水初步处理。三是抓组织,重参与。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组织作用,全县所有村、社区全部重新修订“村(居)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其中,使村(居)规民约在操办红白喜事、环境卫生整治、约束村(居)民行为等事宜上切实发挥作用;全县各村、社区“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了不少于1次以社戏改革、“最美人物”评选、环境卫生整治等主题的乡风评议活动;“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喜事事宜的规模和标准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有效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比阔斗富等不良现象。四是抓主体,促深化。突出家庭主体,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户等评选,建设家风家训馆、“一镇一孝廉”等阵地为抓手,引导群众改变观念,自觉认同和践行新的行为规范;突出党员主体,严格执行《四严禁四不准》,据实填写操办红白事《报告表》《备案表》等事项,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五是抓宣传,树新风。在不断运用电视台、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利用村镇宣传栏、广场公园以及入户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和场所,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注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会上,莆美镇还针对深化殡葬改革过程中,真正实现了群众省钱省事省心,以及多方式宣传、强化全面综合治理等典型做法进行汇报。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