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乡风亟需“乡村道德银行”鼎力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09:34: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29日,国新办举行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指导意见》发布会。《指导意见》中指出:从革除农村的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着眼,要探索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对于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特别是移风易俗工作方面作出表率的家庭、先进个人可以给予相应奖励。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一些地方开展的“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让有德者有得。(10月29日中国文明网)

“乡村道德银行”顾名思义,就是为乡村贮存美德的银行。大家都清楚,钱储存在银行,会让财富壮大。虽然“乡村道德银行”不存货币,但是,它贮存的美德一样可以成为推动乡村文明的无形资产,让文明乡风有了“乡村道德银行”鼎力而更加盛行。

建好“乡村道德银行”这座美德库,乡村美好才有向上力。美德是金,大家都清楚千金难买好品德,这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道理。一个人就算再富有,品德不行他绝对不会受到社会的认可,他的财富也不会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农村当中一些陈规陋习如何改变?只有将农村当中优秀农民的品质储存起来,比如零彩礼的先进青年、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帮助乡亲们致富能手等等,将他们的品德一起贮存在乡村道德银行中,乡村最宝贵的美德库吗,才会成为乡村美好的向上力。

有“乡村道德银行”这个榜样示范基地,农民见贤思齐才更有标杆。书到用时方恨少,美德不能等到利用的时候才去想着锻铸。要有效地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破除乡村的一些陈规陋习,必须未雨绸缪,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充分在建设“乡村道德银行”上提早做好文章,将农民中的一些美德及早建档归类,农民见贤思齐、学习起来才会更加有针对性,这样,通过乡村道德银行的引领,大家在建设乡村文明上才更加有的放矢、行径致远。

“乡村道德银行”是文明的加速器。要推进乡村文明建设,需要拿出真章实招,如果没有加速器推动,就会慢吞吞,甚至让一些已经治理过的问题沉渣泛起。通过“乡村道德银行”这样的服务方式,推广农村文明新风,积极引入相关公益组织,志愿者队伍建设,乡贤人才的培育等,不断完善“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厚实其家底,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民,转变农民,让大家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共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楼层。

总之,文明乡风有了“乡村道德银行”鼎力,农村婚丧宴席才不会大操大办,乡村的一些陋习才会有效破除,村规民约才会更好发挥作用,共同推进农民更好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行。(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