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学子探索古厝文化 根植爱国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1:34: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孩子们颁发研学结业证书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30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为进一步挖掘台江历史人文特色,不断激发未成年人爱国爱乡的情怀,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10月26日下午,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丫好小记者团共同主办的“倾听台江  嘉言传世”之“文明双杭秋行记”主题研学活动,在上下杭社区故事馆拉开序幕。

不同于三坊七巷的规整格局,台江上下杭纵横交错、水陆相连的江畔街区成就了福州近七百年的航运繁华,它是福州近现代传统商业的博物馆更是侨商名人荟萃之地,闽俗风情汇聚之地,活动开始,带队老师将孩子们分成上杭队、下杭队以及三捷河队,他们分别开启了奇妙的古厝研学之旅。

会馆商邦聚上杭,寻密古厝韵味足。会馆文化是人文、商贸、民俗、建筑等文化的重要景观,从清末至民国初年上下杭商贾云集,计有100多个商帮带有同乡会性质的“会馆”应运而生。上杭队以老街区中上杭路命名探索双杭“三横两纵”格局中最北的一条横向街道,孩子们带着任务卡走在高墙石板的小路上,寻找藏在上杭路中的三处会馆建筑基石。上杭队的孩子们们齐心协力、耐心寻找,最终找到了采风别墅、汤房巷等三处会馆遗迹,同时,他们向“老居民”了解到了会馆文化的历史,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

闽商云集满下杭,诚信文化底蕴浓。古代,航行的“航”和杭州的“杭”发音相通。久而久之,人们便把此地命名为“上杭”和“下杭”。下杭路全长达到八百多米,清代末年民国初年这里有很多家商铺,有钱庄、银行、货栈等一共达到130多家。下杭队成员的主要任务是找寻下杭路里的会馆和老招牌,孩子们沿途一路探索,一路记录,一路沟通。原来“咸康参号的招牌是末代帝师郑孝胥的题写!”“找到了!找到了!这里是总管巷!”顺利完成任务的孩子们激动又惊喜。此外,下杭队还通过沿途采访原住民的方式,了解商贾文化的历史,探寻商贾文化的由来。

黄金水道三捷河,人文荟萃美如画。古时候的三捷河是重要货运航道三捷河航道,东、西、南均与闽江相通原来可以通行15吨的船只“龙船扒出后田口,船工运货上下杭”描绘的就是当年货运繁忙的场景。三捷河队的任务地点寻找三捷河畔中民族英雄纪念馆,途中,孩子们收集各种线索,终于找到一幅林则徐题写的楹联。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十分敬仰陈文龙,曾写幅楹联赞颂陈文龙和文天祥“隆名并峙”同为“一代忠贞”。 孩子们根据楹联中繁体字的提示,了解民族英雄陈文龙的抗元故事,将爱国爱乡情根植于心中。尚书庙内香火旺盛,积淀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孩子们通过临摹繁体字,表达对陈文龙的敬佩之情。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