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福州市仓山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高雅文明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0-23 20:35: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开笔礼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二、内化于心,继承传统,培育新时代传人

1、文明中国礼,让启蒙教育“靓”起来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极为隆重的仪式,对每个孩子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自2016年以来,每年9月份开学初,选取3至5所学校作为示范点,由区委文明办牵头开展“文明中国礼——启蒙开笔礼”活动,“正衣冠”“行拜师礼”“砂启智”“开笔破蒙”……传统“开笔礼”使准备进入人生求学阶段的孩子亲身体验古代拜师、开蒙的礼仪,在感知“尊师重道、端正做人、努力求学”优秀传统文化中,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民俗大讲堂,让传统节日“动”起来

自2018年1月我区开设“红领巾民俗大讲堂”以来,每逢中华传统节日(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和福州本地民俗节日(拗九)来临之际,以2至3所学校为核心点展开“红领巾民俗大讲堂”活动,其他学校按照常规内容自行开展,达到以点带面的宣传教育目的。“红领巾民俗大讲堂”让学生们聆听民俗专家开讲节日来历、习俗、人物故事等节日内涵,动手制作花灯、香囊、版画等节日手工艺品,参与制作拗九粥、粽子、月饼等节日食品,诵读经典诗句名篇,抒写节日感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领巾民俗大讲堂”,让学生们全方位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使之内化于心。截止目前,“红领巾民俗大讲堂”已经开展中心场活动20余场,参与师生、家长5000余人,受到学校、师生、家长的一致欢迎。

3、非遗进校园,让民俗文化“活”起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仓山区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进校园”项目对接平台,鼓励和引导单位和学校参与“非遗进校园”活动,近年来,陆陆续续开展“漆画技艺进校园”“福州评话进校园”“优秀戏剧进校园”“非遗文化展览进校园”等活动,不仅提高了非遗的可见度,拓展了学校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更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了对非遗文化认知和喜爱的种子。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