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台商投资区:弘扬爱国爱乡精神 同心建设富美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10-23 11:4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角美镇田里村与海沧接壤。 张奇辉 摄

文明风10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树金 林森泉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其中不乏献身革命事业的烈士、热爱祖地的海外政要以及闯荡南洋的“忠孝”海商,他们始终传承着爱国爱乡的中华传统美德,已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重视当地人文资源的挖掘和运用,这些宝贵的爱国爱乡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成为文化振兴的抓手。本期围绕“仁忠(孝)”主题,走进田里村、鸿渐村、桥头村,感受这些古村落特有的文化魅力。

田 里 村

曾经:

宗祠“追远堂”

曾被用作战地医院

千年古村角美镇田里村,古属龙溪县,与海沧东孚镇崎头村相邻,位置独特,交通便捷,文化底蕴深厚。全村由田里、恒苍、满美、龙士4个社组成,现有总户数1422户5198人。其中王姓最多,共741户2833人,自古有“田里王”称号,另有林、陈、毛、李等姓。田里古村文物古迹遗址众多,保存有万寿宫、慈勇堂、追远堂等古庙宗祠,还有土楼“延庆楼”等风格独特的古建。

田里村保存下来的王氏祖庙“追远堂”,系北宋年间由始祖王光甫在水田上填土而建,历经历代修建,宗祠仍保留着传统的建筑风格。田里村还是革命老区村,群众有着拥军爱国的好传统。据漳州台商投资区汇编的文史资料《角美-漳州台商投资区从这里走来》的记载,革命年代,田里村就成立了“中共地下交通站”,“追远堂”在解放战争中曾被用作解放军的战地医院。吴朝明、洪国琮、王子陵等中共党员也曾在此开展工作。田里村村人、地下党员王生财,曾是闽南游击队战士、闽粤赣边区纵队闽南支队战士,参加过靖和浦(南靖、平和、漳浦)革命根据地的反“清剿”游击战争和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南下解放闽南的斗争。1949年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如今在龙田小学校园里建有一座王生财烈士纪念碑。

田里村满美社毛氏与海外宗亲日本冲绳毛氏源远流长。400多年前,时任正义大夫毛国鼎奉敕命往琉球群岛、日本冲绳定居,其后裔子孙在冲绳成立“日本毛氏国鼎会”,1982年和2014年,“日本毛氏国鼎会”两次回田里村谒祖,隆重祭拜祖先,开展文化交流。日本毛氏宗亲会还资助18岁以上田里宗亲到冲绳留学。

如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带动村民创业致富

去年来,田里村在上级的重视下,发扬战争年代革命党员的献身精神和先民的爱国爱乡精神,认真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力争把田里村建成富美乡村。村里制定了新农村工作建设方案,围绕“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处广场、一院洁净”的目标开展工作,目前四个自然村均建有一处涵盖文艺表演区、体育健身区、娱乐休闲区的文化广场。村里还积极培育文化专业队伍,目前共有各类文艺队伍20余支,各类文艺骨干300多人。该村还安排专项资金,广泛发动群众学习新时代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到目前为止,田里村容村貌整治取得较好成效,大小村道基本得到硬化,主干道安装了路灯并实现绿化美化。该村合理利用土地,实行养殖业规范化;同时对街道进行整治,做到宽敞干净整洁。村里还建造了7个公厕,并安排专人管理。村里认真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如今,村民普遍享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8%以上。全村5户五保户,实现了五保供养。学前一年儿童全部入园,适龄学生九年制义务教育达到了全覆盖。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