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多彩活动为学生成长播下梦想种子:童趣扑面来 文化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0-22 15:31:4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一个人童年时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善美追求,会在心里种下自信和阳光,成为滋养漫长人生路的养分。连日来,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莆田多地开展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播下梦想的种子,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童年生活多姿多彩!

红领巾心向党 仙游县开展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活动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东南网

10月13日,莆田市仙游县“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暨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活动在莆田市仙游县木兰溪北岸休闲广场举行。

活动在队旗的挥舞中拉开帷幕,少先队志愿者引领现场所有学生宣读保护木兰溪倡议书,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和《花开新时代》。此外,现场还开展了快乐游戏、垃圾分类我先行、跳蚤市场乐淘淘、老游戏体验等互动环节。

据悉,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仙游县委员会、仙游县教育局、仙游县少工委主办,仙游实验小学、鲤南中心小学、城西中心小学、城东中心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兰溪小学、蜚山小学、坝下中心泉山小学承办。

非遗进课堂 城厢区东海镇中心小学学生感受油纸灯笼文化

城厢区东海镇中心小学开展“非遗进课堂”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日前,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蔡起德、东海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到东海镇中心小学,与该校学生一起绘制传统油纸灯笼,带领他们感受别样的民俗文化。

绘制传统油纸灯笼现场,在蔡起德师傅的教导下,学生们一板一眼专注地学起来。只见他们手捻笔管,笔毫顺行,灯笼逆转,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描绘着大红喜字的油纸灯笼就绘好了。看着自己完成的作品,孩子们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非遗进课堂”活动,让这项传统技艺在该校学生们的心中播种下热爱的种子,让民俗文化“活”起来。据介绍,东沙村油纸灯笼,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它集绘画、书法等艺术与扎、制、编、糊等工艺于一体,应用于莆田传统民俗各个方面。从天地灯、宫庙灯、宜居灯到结婚灯、寿灯,每个简单的图案和色彩,或来自遥远的民间传说,或蕴涵着设计者的巧思,传递着美好的愿景。2018年,油纸灯笼制作技艺被列入莆田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祖国祝福为自己喝彩 荔城区新度中心小学举办秋季运动会

10月上旬,荔城区新度中心小学在莆田二十四中学操场举办“为祖国祝福、为自己喝彩”主题秋季运动会,来自中心学校的7个代表队共200余名学生参加。

本次运动会包括小学男子100米、女子100米、男子200米、女子200米、跳高、跳远、垒球、拔河等多个比赛项目。赛场上,运动员们朝气蓬勃,顽强拼搏,勇于争先,展示了少年儿童阳光健康、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据悉,此次运动会是该中心小学体育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近年来,该中心校扎实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坚持全员参与“阳光体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稿件来源:东南网/今日城厢/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