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诏安县:村美民富乡风和 美丽乡村图景徐徐铺展
http://wmf.fjsen.com 2019-10-15 16:04: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整治后的诏安西梧村村貌焕然一新。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0月15日讯  乡村之美最美在何处?如何通过环境整治、产业振兴来聚引人流?近日,福建日报记者走访了福建诏安县的三个乡村,探索在美丽乡村建设之中的山水之美与人文之美。

新风尚点亮旧土楼

孝廉文化发出时代强音

“如今,这个土楼已经变成了一个‘网红景点’,远近的村民都会到这里来游玩。”诏安县霞葛镇司下村党支部书记江子传告诉记者。

这个小村中的土楼缘何吸引了众多邻村甚至外地游客前来?记者在江书记的带领下,与土楼进行了一场穿越时间的对话。

土楼的外墙一改从前的斑驳,由一幅幅描绘着“忠孝廉洁”画面的墙绘所替代,生动活泼。步入土楼中,脚下青石铺就的石板路在阳光下反射出熠熠金光,正中的厅堂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司下村孝廉文化的建设基地。这些喜人的变化,就是在这两年间发生的。

据了解,司下村地处霞葛镇西南部,全村下辖7个自然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目前诏安县唯一的市级移风易俗联系点。

南乾土楼建设于清乾隆年间,是司下村江氏发源地,孝廉文化在本村源远流长。从前,南乾楼作为江氏祠堂,一直以来承载着这份家风与传承。但因为时代变迁,疏于管理,曾经的土楼却成为“危房”。

霞葛镇纪委先后展开了6次调研工作,对全镇10个村进行走访,最终将南乾楼确定为霞葛镇的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基地确定之后,土楼的修缮工作却难住了大家:整个土楼占地近4亩,里面有30多间民居,但大多数都已经外迁。

“我们在不破坏建筑主体的基础上,先进行整体的加固、改造,着重留存土楼中原有的客家文化资源,同新时代的孝廉‘基因’结合,用族谱、图片、文字、书法等形式来展现祖训家规。”霞葛镇纪委书记李惠铭介绍。

记者步入土楼,映入眼帘的就是排列齐整的桌椅,墙上悬挂的“守信、慎交”的家规印刻着时代痕迹。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至今,已累计开讲20余期,吸引了300多名听众听讲,到此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孝廉文化教育基地的建立,为村里增添了一个新亮点,从前的‘危房’变成了现下的热门景点,家长经常带着孩子到这里来参观,传家规、学孝廉,让他们感受这种氛围。”李惠铭告诉记者。

曾经的旧祠堂摇身一变,成为宣传新风的讲堂。在古旧的梁木中,一场跨越了时空的交流不断回响,在回声中注入了来自时代的新声。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