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 资讯
农耕情怀下的文化遗存复兴
http://wmf.fjsen.com 2019-10-15 08:3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南网10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陈杰 文/图

联合镇耕牛节 

在岁月洗礼中,尤溪联合梯田早与当地居民的生活、饮食、习俗等深切融合,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近年来,尤溪在加大对联合梯田保护与开发的同时,更把视角投向梯田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尤溪联合梯田不仅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尤溪联合镇也有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分别是开耕节、伏虎岩庙会、联合花生、联合明糖、下云草席。这些独特的农耕文化遗存,随着梯田1300多年的历史更迭而发展演变,已与梯田构成了一幅独特而灵动的人文画卷。

民俗活动常态化

联合梯田保留了多样的节庆与习俗,并融入当地农民四季的生活。梯田农耕文化的代表之一开耕节,是由自唐宋以来就在尤溪流传的“四月八牛生日”及“立春鞭牛”活动组合演变形成。联合梯田开耕节主要分布在联合梯田所在的联东、联南、联西、东边、云山、下云、连云等8个建制村。

“政府进行开发保护后,这些民俗活动的场面、规模和影响力都比以往大,这让越来越多人了解我们的农耕习俗。”蔡光华所在的东边村,每年都有给牛过生日的传统。

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开耕节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民俗活动,也作为旅游文化活动的一个主打项目,很受游客欢迎。

在靠天吃饭的年代,祈求风调雨顺是农民最殷切的期望,伏虎岩庙会,就是当地的祈福民俗。联合伏虎岩位于联合镇联东村入口处的集镇水尾,传说有南平西芹伏虎禅师来平定虎患保一方平安,于是联合人在禅师诞辰日农历二月二十七日举行仪式纪念,从宋沿袭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在古代,为了使庙会进行得隆重、热闹、有序,当地乡民便自发把联合镇的联合、联东和联南3个建制村内绝大多数村民划分为五个迎神组,轮流做东负责当年的庙会,一直沿袭至今。

“伏虎岩庙会是我们这的一大盛事,每年巡游现场达2万多人,光是巡游队伍就有8000人,还吸引2万多名来自尤溪、邵武、福州等地的群众,场面热闹非凡。”伏虎岩管理委员会成员张必早介绍。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