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搭建书香管理平台 激发学生阅读热情
http://wmf.fjsen.com 2019-10-11 17:09: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迎宾校区教室内,学生们在进行课外阅读。李杰 摄

文明风10月11日讯  “现在,我都是根据学校提供的网络平台,给儿子选择适合的课外书。等他阅读完后,平台还会给出10个问题作答,通过这个平台,家长和老师都能了解到孩子的阅读理解情况。”日前,谈起学校实行的书香管理平台,家长洪汉玉颇为认可。

洪汉玉的儿子是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迎宾校区的六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从儿子四年级开始,就通过学校提供的网络平台,每天进行课外阅读,这不仅让小孩培养了阅读的兴趣,还提高了他的写作水平。

据了解,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迎宾校区从2017年开始引进“梯航网”,搭建书香管理平台,学校借助平台通过一条共读主线,形成了两种阅读空间,联动三个闭环角色。家长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孩子的共读书目和适合孩子读的书目,解决了选书难的问题,实现了孩子线下阅读、家长线上记录的阅读空间。老师通过平台进行跟踪,引导学生高效阅读。

“我每一天都会登录这个平台,看看学生的阅读情况。每个月我们会在班级评选出十个‘阅读之星’,每个年段评选出‘书香班级’。”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迎宾校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陆艺红告诉记者,班级还会定期开展读书会,孩子们可以分享读书心得,并把他们的读书书目介绍给其他的同学,在班级里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通过阅读测试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提高同学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漳州龙文区目前已经有12所小学率先以梯航网作为书香管理平台,学校统筹规划每一学期、假期各个年级的共读书目,并通过平台发布。截至目前,全区共开通家长账号18907个,2018—2019学年累计登录率87.75%。今年暑假期间,扣除6年级毕业班,参与测评的达9207人,测评次数达21万次,有效阅读本数达82341本,参与测评的人均阅读量达8.9本。(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