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加减乘除”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谱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19-10-10 16:59: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抓舆论宣传在宣传方式上做“乘”法

“大摆宴席太铺张,喜事节俭大家赞。”走在峰尾镇上楼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上,一面面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文化墙,让人们感到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泉港区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渠道,用案例和事实说话,形成社会共识,传播文明新风尚。运用“报、刊、屏、网、端、微、云”等平台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取得的成效,也曝光不良现象。连续举办三届“网络孝文化节”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泉港独特的孝德文化魅力,引发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成为国内新闻热点。

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首批设立10个立碑点,用榜样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取得显著效果。建成首批10个“百姓书房”,形成“四个统一”的运行管理机制。按照“五个有”标准,试点推行“文明礼堂”建设,目前已建成6家,开展各类活动50多场次。

挖掘梳理区内优秀家风家规家训,开展优秀“家风家规家训”“三进”活动,建成20多个文化长廊、展示馆。紧扣家风、家规、家训等文化主题,编排创作文艺节目,征集优秀作品,通过泉港之夏基层文艺汇演、锦绣广场艺术节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此外还组建移风易俗宣讲团,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进村居活动,通过诵读家规家训、分享感人事迹等形式,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抵制不良风气。目前已深入7个镇(街道)、开展活动16场次,成效显著。

抓破除陋习对陈规陋习做“除”法

“丧事简化推行两年多来,社区的旧风俗明显转变,取而代之的是文明出殡新风尚。”荷池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前,当地送葬沿袭大操大办的习惯,送殡队伍前面都有稻草编织的引路“草龙”,长达两三米,一路燃烧,掉落的草灰影响了市容市貌。2017年8月,社区推行丧事简化,由免费“大香”代替“草龙”。“逝者衣物以前由家人露天焚烧,乌烟瘴气,不仅污染海河和空气,也存在安全隐患。后来改由居委会统一雇车收集,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压缩处理,既安全又环保。”新规推出两年多来,社区办丧事35场节约资金153万元。

泉港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在摒弃陈规陋习上下功夫,整治大操大办。指导村(居)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设置红白喜事公共管理用房,建设家宴中心,减少村民喜事办宴桌数、缩小宴请范围,缩短治丧天数、规定花圈数量,取消鼓手乐队和纸草摆祭等。有力遏制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减轻了群众负担。

指导村(居)将简办祭祖祭祀庆典、倡导文明祭扫等写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在庆典活动上节约祭品,取消唱大戏、请乐队、宴请宾客等习俗,通过文艺展演等活动,传播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制作宣传片,引导干部群众网上祭扫,在公墓区设立服务点,引导群众采用鲜花、水果等祭祀,大大减少了因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及山火隐患。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区无发生因祭扫而引发的火灾。(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稿件来源:泉州晚报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