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新圩镇:守初心担使命 弘扬“马塘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10-10 14:35: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村企共建 富美乡村之路越走越宽

走进马塘,沿着浓荫摇曳的村中道路漫步,一幢幢中西合璧的别墅,让人感受到别有一番天地的迷人韵致。这里,环绕的沥青路整洁干净,山坡果树郁郁葱葱,村间道路宽敞通达,工业厂房气势雄伟,农家庭院芳草如茵,地下管廊工程先进、庞大,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马塘村完成了从“瘦弱”到“强壮”的蜕变。

1985年6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陈清水、陈清渊、陈树林等6位青年举债集资,创办了新圩兴华罐头厂,并逐步发展为知名企业银鹭集团;实现了村企融合,让马塘村蜕变为“百姓富、生态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一企强带动全村富。在银鹭集团成功发展的带动下,马塘村形成了以食品制造业为支柱,运输业、建筑业、包装业、服务业等多元化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仅如此,马塘村还创建了“土地入股”“虚拟股权”机制,建立了以丰厚村财为基础的公共服务机制,确保每一位村民长期稳定分享发展红利。

正是在“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的指引下,正是在陈清水、陈清渊兄弟等马塘创业青年的带领下,马塘人始终牢记嘱托,走出了一条“以工带农、以村辅企、依企兴村、村企融合”的富民强村之路,并时时牢记并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的“马塘精神”,齐心协力创造了今天的马塘奇迹。

村庄支持企业发展,企业反哺村庄。马塘村的“村企共建”模式,让马塘村和企业牢牢地绑在一起,如今银鹭飞出小山村,飞向国际大舞台,而马塘村也在企业的反哺下,往富美乡村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如果说,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马塘的蜕变就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一幅生动写照。(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