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胸怀“责任”才有文明旅游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6:30: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改变,旅游成为人们释放心情,增长知识的首选。携程预测,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将有8亿人次出游。

然而,近年来尽管文明出游,绿色出游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但是每到黄金周这样的旅游节点,在景区总还会有一些令人不快的事件发生,如无视景区规则,恣意攀爬、踩踏、掰折。甚至在一些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处,竟然有个别游客“忘记”对前辈,对英雄的尊重和敬畏,做出坐骑到雕像上拍照等令人不齿的事。

对于旅游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毫无疑问,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管理,依法不容情地及时教育处置。但就是编织起再密的管控网,如果没有游客的责任心做强大支撑,依然不能保障不出破坏文明的问题。所以,倡导游客带着“责任”出发,才是让风景回归原生态,让出游回归文明的根本所在。

强化“自律”责任,努力做好自我。徜徉在绿树荫荫的小径,荡舟于波光粼粼的湖面,谁不心旷神怡。可是如果有游客自顾自攀树折枝,踩踏绿草,向水中抛撒果皮纸,则美到入画的秋日景点还会存在?因此,作为游客,要将社会道德和旅游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站好自己的岗,做遵守规则的第一人。要自觉远离丑陋,向文明靠近,坚决不做“破窗效应”的追风者。“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倘若自己不小心或无意间犯错了,要勇于承认错误,并在第一时间改正错误。既做到有自我约束能高尚,还要力争做到“慎其独也”。

树立“公益”责任,做公序良俗的维护者。不难发现,在旅游区以及普通公共场合,总有人不按序排队、大声喧哗,也有人时不时乱扔垃圾,或霸占公共休息区域,更有人公然违背旅游警告警示,硬性闯入禁区拍照、攀爬,或欣然“刻印以记”。而这时候大多数游客明知不妥,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保持习惯性沉默。景区优美靠大家,作为游客,要做公共资源的保护人,公序良俗的维护者。发现不文明行为,不当熟视无睹的旁观者,也不做无动于衷的看客。一是要巧妙善意地提醒,唤醒犯错者的规则意识。如 “兄弟,古迹上不能刻写呀!”“美女,植被踩坏了就不美了,还是回到游览通道上来吧!”;二是要肯于“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对那些不肯接受文明建议,依然我行我素的游客,要不被世故所绑架,毫不犹豫地向景点管理处举报,让他们在承受适当惩戒中幡然醒悟。

游客才是最美的风景。人人主动将“责任”放入行囊,自我涵养,自我修炼,主动承担,积极维护,就一定能更好享受与人相处,与景相遇,与文明并进的快乐。泰戈尔“天空没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的诗化纯美,将化为文明旅游的真实。(泉州市文明办 邓文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