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盛世中华 礼乐华章——仓山区开展己亥年螺洲孔庙释奠礼暨第十四届福州读书月启动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9-29 22:16: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祭孔典礼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9日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展示历史悠久的中华礼乐文明,以中华文化传承的情怀,营造更加热烈的爱国主义氛围以迎接国庆的到来。9月29日上午,由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螺洲镇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仓山区总工会、仓山区旅游发展事业中心、仓山区图书馆、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己亥年螺洲孔庙释奠礼暨第十四届福州读书月启动仪式在螺洲孔庙内如期举行。

螺洲古镇,在福州文化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这里人杰地灵,涌现出无数英才俊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而螺洲孔庙,是福建省乃至全国少有的非府非县治理的乡镇一级孔庙,这里是螺洲文脉悠长历史的最好见证。

现场签署福州市仓山区图书馆乡镇分馆合作协议书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现场首先举行的是第十四届福州读书月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仓山区全民阅读盛事的序幕,并在现场签署了福州市仓山区图书馆乡镇分馆合作协议书,让阅读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活动现场还为仓山区图书馆企业沧趣分馆颁发牌匾,标志着仓山区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启动仪式后,全体来宾列队步入大成殿,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与螺洲当代乡贤共同组织的祭孔典礼正式展开。由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与国学文化的市民代表担任祭祀官与礼生,共同与祭。仪式按仪礼记载之“三献礼”,依次鸣钟鼓、入殿、启户、迎神、并三献帛醴,恭诵祝文,以此表达对孔子及中华文化不绝的敬仰。

祭孔仪式结束后,为更好的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全体来宾与观礼市民聚集在大成殿前,在《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乐曲中,集体诵读《祖国颂》、《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诗歌,继承中华文化的情怀,融入爱国主义氛围之中,得到完美的升华。

活动主办方螺洲镇人民政府代表在活动现场表示:在螺洲孔庙这座代表着螺洲古镇千年文脉的重要历史建筑之中举办本次活动,即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更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好诠释,正是以读书求学,继承中华文化为主要精神,以庄重的祭祀典礼,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借此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拉近市民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螺洲这块文脉宝地的深厚底蕴,并由此加深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