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开幕  《同安文话》同步首发
http://wmf.fjsen.com 2019-09-29 17:22:11 陈万泉 杨心亮 余雪燕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作者黄文水畅谈感言。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同安文话》新书首发,续写千年古县文化谱系

开幕式上,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安区推出的文化力作——《同安文话》一书同步举行新书首发式,市相关部门领导和区相关领导分别将该书赠送给金门嘉宾、同安文史专家,以及同安区方志办、同安区档案馆、同安区图书馆等单位。该书由中共同安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文联策划,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为《厦门晚报》首席记者黄文水。据悉,该书历时两年创作完成,全书25万字,图文并茂,共采录31位名家、学者、传承人,涵盖了同安文史、民俗、方言、地名、书法、曲艺、绘画等领域,囊括了同安区现有的省、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和传承项目。

全书以口述历史、深度访谈形式,全面记录,挖掘成稿。访谈对象中,有5人年龄超过80岁,14人年龄超过70岁。这些白发苍苍的名家、学者、传承人,他们是古同安文脉绵延的薪火传承人,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同安文化的发展见证人,他们是当代同安文艺的持续创新者。续写千年古县文化谱系,探寻当代同安文化坐标。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序言中写道,《同安文话》的出版展现了同安深厚的文化底蕴,犹如打开通往同安文化隧道的一个出口。细读本书,为同安人的精神境界所感动,仿佛行走于时光隧道,照见一位位大写的同安人对文脉的精心守护。

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得主、作家童喜喜表示,我们来到了一个时空转换极为便捷的时代,通过网络,可以让精神穿越不同文化;也可以短时间通过飞机、高铁,跨越不同国家。然而,再嘈杂的世界里,也不缺安静而执着的人,作者在书里所讲述的,正是这样一群安静而执着的人。他们扎根同安沃土,默默耕耘,以生命所经历的时光为经,以双脚踩过的地点作纬,一经一纬,编织而成同安故事。

“致敬平凡,平凡的人们,给我们最多感动。”作者黄文水介绍,《同安文话》中的人物,在他们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里,守护同安文物,延续古城文脉,留住城市历史。他们可贵的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甚至倾尽一生,在同安当代文艺传承地图上,刻下了醒目的坐标,绘上了斑斓的色彩。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