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开幕  《同安文话》同步首发
http://wmf.fjsen.com 2019-09-29 17:15:54 陈万泉 杨心亮 余雪燕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活动现场。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9日讯(通讯员 陈万泉 杨心亮 余雪燕 张荣森 林文足)古同安今厦门,古韵今风话同安。9月28日,“文化同安•礼敬先贤”2019年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在同安孔庙开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同安文话》一书同步首发。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共襄盛举,一同见证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感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据悉,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自2009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已先后举办八届,以“海峡两岸同祭孔”为特色,影响力不断增强,现已成为厦门知名文化品牌。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社科联、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教育局、同安区文旅局指导,同安区社科联主办。

开笔礼点朱砂启智,行拜师礼感念师恩

昨日上午9时,随着庄严浑厚的三严鼓声响起,这场遵循古礼的祭孔大典登场。厦门、金门两岸共祭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原同安县文化局局长颜立水、金门县前县长李炷烽担任主祭人,两岸教师代表等担任陪祭人。启扉、迎神、鸣礼炮,奏《咸平之曲》;主祭人献太牢之礼、献六佾之舞,分奏《宁平之曲》《安平之曲》《景平之曲》《咸平之曲》,礼乐齐鸣、仪式庄严。

在随后的开笔礼中,学生们向老师们行礼,老师为学生点朱砂启智,赠笔启学。开笔礼后,厦门、金门地区优秀中学生代表共同行拜师礼,颂《论语》拜孔子,感念师恩。同安区委常委林国财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能以孔子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安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使文化品牌更加响亮,文化“走出去”更具广度。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地域特色文化强区建设,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同安的生命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为建设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