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内外兼修”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16:55: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巷镇苑山村手绘艺人正在为村道两旁的房屋立面进行彩绘   长泰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6日讯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此,长泰县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强化各项举措,“内外兼修”,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持续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

近日,在陈巷镇苑山村,几名手绘艺人正在为村道两旁的房屋立面进行彩绘,充满乡村气息及闽南文化特色的彩绘正逐一显现;同时,该村的另一个角落里,一群工人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清杂工作,将废弃的旧房、旱厕进行拆除、改造。2018年来,苑山村持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先后投资500余万元,进行了拆违建、清理村民房前屋后,硬化水泥路、美化环境、建设休闲公共空间等工作,极大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在建设宜居乡村的过程中,长泰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因地制宜,按照“宜土不宜洋、宜简不宜繁、宜淡不宜浓、宜软不宜硬”的“四宜四不宜”标准,留住乡村的特色。

苑山村的转变是长泰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泰县始终把宜居乡村建设作为长期责任,每年打造一批示范点,逐步改善各村人居环境。

妆点”好了乡村的“门面”,同样也要管好乡村的“里子”。长泰县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注重“内外兼修”,在做好村容村貌整治的同时,注重农村污水及垃圾等“看不见的问题”治理,让美丽乡村由内而外,实现可持续性的长久的生态宜居。

为了有效治理农村污水,长泰县进行全域统筹规划,以自然村为单位,将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筹为1个PPP项目。该项目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的处理工艺,对污水进行有效的处理。截至8月底,长泰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已开工146处,基本完工43处。

此外,在困扰许多农村的垃圾治理问题上,长泰县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探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着力健全农村垃圾处理长效管理机制。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农村美,美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自然生态,美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长泰县通过一系列举措,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已成为全国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首批示范县和全省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