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尊崇能工巧匠成为时代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09:52:09 付彪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向我国参赛选手和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

习近平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9月23日新华社)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取得了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佳绩,显示着我国青年技术工人的顶尖实力,也让更多人意识到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对国家高质量发展有多么重要。

在新时代,已是制造大国的中国,要加快向制造强国迈进,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而据报道,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学技术当工人的人口基数偏小,技能人才金字塔的“塔基”不够大。数据显示,我国就业人口7.76亿人,其中技能劳动者1.65亿人左右,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0%,高技能人才仅占6%左右。其中,制造业人才总量短缺,结构不合理,高级技师领军人才匮乏,成为制约我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瓶颈。

如何让更多有志青年认同技能成才、投身技能报国?首要的是提升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价值认同。要大张旗鼓宣扬和重奖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的选手,大力宣传各级劳动模范,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全社会认识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价值,感受到技能人才的荣光,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学技格、当技工,形成尊崇能工巧匠的时代风尚。

要让技能人才获得更多的尊重,职业教育必须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扣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使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不断涌现。同时,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推动形成广大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

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是一个风向标,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成为时代强音,让尊重劳动、崇尚技能蔚然成风,我们就一定能在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竞技场上,不断续写新的奇迹,创造新的辉煌。(泉州市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