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行孝崇廉汇聚时代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09:49:42 张雅楠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镇一孝廉”,指深入挖掘当地各乡镇孝廉文化典型,通过日常宣讲、文艺演出、廉政文化示范点改造提升等方式,以新颖的廉政文化传播方式倡导廉政清风,为地区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近日,福清举办“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纪念郑侠诞辰978周年活动。郑侠是福清人的骄傲和典范。他情系民生,关心群体利益,为民众奔走呼号。官卑职小,俭素清廉。罢官回乡时,行装中只有一拂尘。纪念郑侠诞辰978周年,就是要让福清历史上优秀孝廉人物形象鲜活起来,让孝廉文化走进干部群众的心中,走进寻常百姓家。

挖掘孝廉典型人物。自古以来,孝廉备受国人推崇,是考察一个人为人的重要标准。要深入每个乡镇挖掘行孝崇廉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在农村、社区中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孝亲活动,以“道德讲堂”“关爱老人”“邻里互助”为载体,教育引导群众弘扬孝道,树家风、淳民风、带乡风。这样才能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人文力量,凝聚全社会弘扬新风的共识。

传播孝廉好故事。好故事要讲好、传播好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凝聚共识。要创新孝廉文化传播方式和渠道,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推介孝廉人物和感人事迹,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在福清市“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纪念郑侠诞辰978周年活动中,主办方制作了郑侠生平、郑侠思想制作主题展板,向市民发放《西塘集》等有关郑侠的书籍资料,邀请专家学者举行孝廉系列讲坛活动,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孝廉活动,让孝廉文化走心、入脑。

百姓以孝齐家,为官以廉立身,才能在全社会汇聚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涵养清明的政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社会进步发展奠定人文基础。

(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通讯员:张雅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