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孝德之风掀热潮 三明市多举措让孝老爱亲成文明新引航
http://wmf.fjsen.com 2019-09-23 10:15:46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巩固扶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精神保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孝道,使孝老爱亲之风成为文明新引航,三明市多地用实际行动力倡孝善之风,营造起讲孝道、重孝道、兴孝风的浓厚氛围。

“小家”融入“大家” 农村幸福院让农村老人 舒心

宁化县依托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四化”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即生活互助化、娱乐本土化、服务专业化、习俗文明化,让老人在幸福院过得舒心。

初秋时节,宁化县方田乡方田村幸福院里,每天都有老年人络绎不绝地到来,或拉弦唱戏、或唱歌跳舞、或下棋看书……原本静谧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小山村的老人在这里快乐地度过一天又一天。幸福院去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设有餐厅、娱乐活动室、阅览室等,每天都有60多名老人前来。

宁化县盘活农村闲置校舍、礼堂、宗祠等资源,修缮并改造成幸福院,作为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场所,并配备厨房、餐厅、娱乐室、阅览室和医疗室。幸福院后山上,有一片竹林和菜地,平常有劳动能力的老人都会到竹山松土,在菜地种上茄子、豆角等蔬菜,既锻炼了身体,食堂又增加了菜的品种。新修缮的幸福院成为老人的“乐园”。来这参加活动的老人越来越多。这种运作模式,得到村里外出乡贤的支持。今年清明节期间,乡贤踊跃为幸福院捐款6万多元。

同时,宁化县还专门制定一系列推进政策。每个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安排一个县直部门挂钩,挂钩部门按照“一年一帮扶、一季一走访、一月一联系”的原则,每年落实帮扶资金1万元、每季度安排人员实地走访1次、每月电话联系跟踪1次以上。同时,县民政部门下派8名科级干部挂包16个乡镇,负责联系指导每个乡镇培育1至2个示范点。

宁化县慈善总会拟每年重阳节开展“慈善助老一日捐”活动,动员机关、企业、商会、乡贤等社会力量,为农村老人事业发展筹款。“让老人开心,家人安心,让宁化成为老人颐养天年的幸福家园,让客家孝善精神代代相传。”宁化县民政局局长张秀华说。

挖掘家规家训 “孝廉文化”掀热潮

立家孝,从业廉,人生丰实永向前。永安市上坪乡党委以创建“一镇一孝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当地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和家规家训,以“鲜”“活”的方式呈现传统孝廉文化特色,讲好地方孝廉故事,掀起一股“孝廉文化”宣传热。9月5日,上坪乡利用圩日在集镇开展孝廉人物和家规家训展板宣传。活动中,乡纪委干部向群众展示和讲述了上坪乡从古至今典型孝廉人物和13个姓氏的家规家训等孝廉内容,让现场群众深受感动。

  永安市上坪乡孝廉文化宣传进圩场。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此次活动通过图文并貌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使全乡广大党员、群众近距离地了解和接触更多的孝廉文化,有力推动全乡孝廉文化深入人心,激发孝廉文化社会正能量,形成“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良好氛围。

免费拍摄婚纱照 纪念流金岁月里的不老爱情

“靠近一点,好,笑一笑.......”连日来,明溪县妇联携手福建柒幺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展的“中国梦·圆未圆之梦”(老宝贝免费摄影)社会公益活动陆续走进明溪县各乡镇,免费为村里金婚银婚的村民补拍婚纱照片,让他们重温结婚时的甜蜜时光。

得知有免费拍婚纱照活动,前来参加的村民络绎不绝。这些村民有的结婚已经三四十年,有的五六十年。在当时的年代里,生活窘迫、吃穿困难,更别说拍婚纱照了,登记时拍张黑白照领个证就算是结婚了。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