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大操大办陋习 福建泉州洛江移风易俗解锁“新姿势”
http://wmf.fjsen.com 2019-09-20 10:32:06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移风易俗宣传标语悬挂在道路旁   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深化移风易俗,禁止‘佛生日’大操大办”“摒弃‘佛生日’大操大办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走在马甲镇永安村的村道上,一条条显眼的横幅悬挂在道路两旁,镇村干部正在主要路口,忙着分发传单、开展检查、做好劝导,这是今年马甲镇移风易俗工作解锁的“新姿势”。

今年农历八月十四是永安村垵仔、书房、后宫、尾埔、后厝5个村民小组8年一次的“佛生日”。与往年不同,没有了喧闹的鞭炮声和成排的拱门、气球,取而代之的是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这次的活动我们联合镇村干部四十多人,提前一个月进行入户宣传,在当天又设卡宣传、入户引导。”挂村领导马甲镇党委副书记林江滨说道。

在路口设卡,分发宣传材料   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活动当天,镇村两级有关干部职工、两委成员分别在马甲桥头、后厝组路口、旧小学路口等主要路口设卡,分发通告500多份,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此次“佛生日”的注意事项及“五禁”条例,并安排值班人员定点巡察,积极劝导群众勤俭节约,树立良好风尚。

同时,工作人员分成5组到各户家中走访,检查有无大操大办等违规现象,对违规现象及时劝说、制止。

通过一系列举措,此次“佛生日”,马甲镇永安村五个村民小组的村民节约了200多万元的资金,真正为群众减轻了负担!

“我们五个小组,一共三百多户,可为每家每户省上五千到一万元,差不多可以为全村村民节省两百万元左右。”永安村村民委会主任杜顺兴表示。

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宣传移风易俗工作   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这次活动不仅为村里节省不少开支,同时也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这个活动开展的很好,大大减少了酒驾的发生,包括车祸这些没必要的安全事故,同时禁止大操大办,这个也可以节省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及攀比现象。”永安村村民杜思恩说道。

下阶段,马甲镇将继续采取镇村联合方式,多部门、多渠道联动,巩固移风易俗新风气,提升村民勤俭节约的意识,进一步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现实需要和热切期盼,也是洛江区工作重点。2019年,洛江区把严防“佛生日”大操大办反弹作为移风易俗的一项长期抓手,对几年一次大庆的“大佛生日”,进行重点防控,同步推进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喜事小办、神事不办,拍摄移风易俗微电影、微动漫,多层次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不断凝聚移风易俗社会共识,有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陈家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