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万人快闪”让爱国情更好同频共振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江西九江的石钟山上,当地民众用独具特色的青阳腔和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龙表演,拉开了歌唱祖国的序幕。与此同时,九江市在庐山含鄱口、庐山西海等地,组织了多场歌唱祖国的庆祝活动。以合唱、歌舞、诗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对祖国的热爱;在浙江宁波象山影视城,一曲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也唱响了各个角落。整个景区红旗飘扬,激情涌动,熟悉的旋律响起后,共吸引了近万游客们也纷纷加入“快闪”行列。(9月15日《央视网》)

三天的假期活动,无论在大型的公园广场,还是在各种旅游景区,类似于江西九江、浙江宁波这些组织游客通过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的并不在少数,有的并非刻意组织,只是几个游客挥舞着国旗,用手机悠扬的旋律主动唱起,游客就会被吸引过来,主动加入到这样的快闪行动中来,真诚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的火热场面,相信大家并非第一次见到。曾经笔者就在大型商场中见过数百名顾客一起挥动着手里的五星红旗,高唱《我爱你中国》热烈场面,起先是几个人,然后短短的几分钟里,一下子就发展成为了成百上千。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在爱国的旋律中,心中澎湃的爱国情怀一下子就被点燃了。无论是在旅游,还是在购物,一旦有爱国的律动想起,爱国情感就会如岩浆喷涌,沸腾而热烈,用快闪唱响爱国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很接地气,也契合时代潮流,深得大众的喜爱。

爱国情的表达需要同频共振。将快闪作为唱响爱国情的一种心灵表达,更能一下子点燃每一个人心中的爱国情怀,所以充分利用快闪在旅游景区、在人多的地方开展爱国表达,抒发真挚的爱国情怀,无疑不是为爱国主义教育增加了有效的新路径。就如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刀郎部落,300多名各族村民欢聚一堂和游客一起跳起民族舞蹈,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那场面,无疑不是为节假日增加了红色动力元素,自然会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参加。

爱国行动始于心、起于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都会唱响一首赞歌……”身穿不同的服装,年龄也不一,但是大家手持国旗,深情合唱的方式出奇的整齐划一;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却是那么地步调一致。在同一时间用相同的情感,唱响同一首歌,激发出大家的爱国之情,更能鼓励大众奋发向上,将歌声与爱国主义紧密结合,激励更多人参与体验了解爱国的内核,全面深化对祖国的认识,增强自己建设祖国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万人快闪”让爱国情得到同频共振,也帮助大家在歌声中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汲取前进的奋斗力量,以坚定的步伐走好属于我们的新长征之路。(晋安区文明办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