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师爱师德化解孩子“开学恐惧症”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4: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沙坪坝区3岁2个月的熙熙,平日里活泼可爱、能说会道,9月2日被爸妈送进了幼儿园小班,几天就把幼儿园老师折腾得够呛。由于从来没有离开过爸爸妈妈,熙熙每次被送到幼儿园就开始哭哭泣泣泪流满面,老师尝试了各种办法最终也是束手无策。新学期开学已一周,刚返回学校的同学们是否适应。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医儿童医院了解到,不只是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对开学存有“恐惧”,现在幼儿园也每天上演。(9月10日《重庆晚报》)

因为害怕上学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就是所谓的“开学恐惧症”,在第一次上幼儿园的孩子身上特别突出,从而出现上学困难。他们更愿意待在家里,对陌生的人感到紧张和恐惧,难以融入新环境。缺乏独立性格的孩子特别容易出现“开学恐惧症”。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对于孩子身上出现的开学问题,不能小视。毕竟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的诱因是“开学”这个特殊的事件,对学校生活的适应产生焦虑和恐惧或对分离性焦虑、学习适应不良、人际交往困难等不良情绪和行为的唤醒。如果处理不好,对未成年人的身心成长、品德养成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何避免化解“开学恐惧症”?教师的爱与疏导不可缺。老师对学生的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是化解孩子上学焦虑的良药。未成年人和成人思考问题存在很大的差异,经过一个暑期的休整,有的孩子可能对新的学习生活产生焦虑,这时候尤其需要我们的老师用真诚的关爱、高尚的师德,去化解他们心灵的恐惧。针对孩子表现出的一些焦虑问题,教师千万不要不耐烦,更不能大声呵斥。只有用春风化雨般的爱,抚慰他们的心灵,生活上学习上尽可能的去关爱帮助他们,共同用爱的钥匙打开学生心灵的枷锁,这样孩子们才会喜欢上学,喜欢老师,真正感受学习生活的意义。

孩子不想去学校,家长更不能简单粗暴,要和老师一起想办法,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孩子不想去上学,只有锻炼和鼓励结合起来,小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多让孩子完成自己的事情,多带孩子参加社会文明实践活动,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树立信心,这远比斥责和恐吓更有效果。尤其是我们的老师,尽可能地将目光对焦每一个孩子,孩子有一点进步,一定要及时鼓励,帮助孩子一点点树立信心。这样,孩子才能从小克服困难,养成不向困难低头的自信坚强乐观的品质,为成为以后的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