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爱心妈妈”传递人间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0:26: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城有大爱的“妈妈”们!  政和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8日讯  在广场舞深被诟病之时,政和县有一群常年跳舞的大妈们却赢得了广大群众满满的赞美。

“那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说者可没有一点点瞧不上的意味,反倒是有着满满的钦佩。在2018年的5月16日,她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政和县爱心妈妈帮帮团暨巾帼护河队”。自此这一群大妈身着靓丽马甲身影,时而闪现在大街小巷、时而活跃在邻里乡间、时而翩翩起舞在舞台、时而蹲守在河岸边、又时而出现在悲痛中的人们眼前,她们的倩影在这座小城里传播大爱!

河长制工作践行者。积极响应县妇联、县河长办开展“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主题活动,“妈妈们”每月16日身穿蓝色的护河马甲,拿起河道清理工具,分工协作,对星溪河道岸边及河道内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进行清理,为美丽河道保驾护航,为建设美丽政和挥洒汗水。闲暇时则组队向周边居民发放 “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倡议书,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提高家庭绿色环保意识,倡导家庭践行绿色生活,号召大家爱护环境、保护河流、共建共享生态家园,让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为政和广大家庭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迄今为止,爱心妈妈帮帮团共开展16次巾帼护河活动,做到了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

政和“好声音”传播者。围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禁毒、妇女法治宣传等行动,“妈妈们”积极发挥“大喇叭”优势,成为“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的主力军,利用走门串户、跳广场舞、赶集等不同场合,及时宣传普法、倡议文明乡风、宣扬好人好事等。她们还建立“一呼百万爱心妈妈帮帮团暨巾帼护河队”微信群,让“妈妈们”通过“线上与线下、村内与村外、县内与县外”互动,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如在群上宣扬了老书记廖俊波、全国最美家庭庄桂淦“印尼侨眷伉俪和他们膝下500多儿孙”、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事迹100多人次,号召“妈妈们”在服务大局、弘扬新风、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半边天”作用,用行动支持秀美新政和建设。

家园颜值提升者。秀美新政和要求街道美,更要求庭院美。“妈妈们”长期坚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常是微信群里一呼就应,自己扛着工具,穿上马甲就到现场。通过互相学习借鉴等方式传播“美丽理念”,督促家庭主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房前屋后无乱丢弃、乱搭建、乱悬挂、乱张贴、乱晾晒、乱停放,保持庭院长期干净整齐。村(社区)“妈妈们”还上门集中督查,对乱丢乱弃、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影响环境卫生的不良行为,进行教育整改。湖屯、稻香分队的“妈妈们”主动学习花卉知识,种植花卉装扮自家庭院;门前菜地、房前屋后、邻居间隙等乱堆放的地方则因地制宜地改造成“微菜园”“微花园”。

困难人群守护者。关爱困难群众需求,爱心帮扶送温暖,“妈妈们”从小事入手,或不定时上门陪护空巢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或帮困难妇女解决就业问题;或从学业资助、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等方面关心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儿童;或借助春节、母亲节、六一、重阳等重要节日,组织各类关爱活动326次、金额5万元,累计慰问老人、妇女、儿童上万人次。她们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拥有各自的家庭,过着各不相同的生活,用最朴实的行动带动秀美政和的好儿女、好媳妇们,共同孝敬长辈,关爱妇儿,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爱心妈妈帮帮团是一个由政和县广大妇女组成的公益组织,通过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让那些饱受病魔困扰的母亲和需要关爱的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爱心妈妈”从无到有,关注度稳步提升,成员不断发展壮大,现队伍已有500余人,分队5支,口碑影响力与日俱增,成长为市、县妇联领导关心、广大妇女群众好评、弱势群体欢迎的一支爱心团队。爱心妈妈们将秉承“关爱、帮扶、传播、快乐”的宗旨,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实现新的飞跃,以妇联指导为方向,以助人为乐为根本,展示巾帼风采,为秀美新政和营造一片纯净、温馨、美好的蓝天!(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