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庆佳节 扬美德 送温暖 台江抒写中秋团圆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9-18 18:14: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区领导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8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节庆文化,深入挖掘节日内涵和人文精神。在台江的大街小巷里,人们以“团圆”书写着节庆故事。连日来,台江区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中秋节主题活动,营造文明、温暖、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

月圆时节话圆月,主题活动庆佳节。台江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通过歌舞、文娱等多样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9月13日下午,由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苍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2019年台江区“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场活动在上下杭举行。本次活动以“花好月圆 邂逅双杭”为主题,《幸福中国一起走》、《浪人琵琶》、《角梳遗韵》等精彩节目,让市民群众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区文体旅局联合区文化馆开展“峥嵘七十载·赏月滨江情”主题文艺晚会,12个节目亮点纷呈,朗诵、舞蹈、阿卡贝拉合唱、器乐演奏等节目一一登场,市民们在曼妙的歌舞的中体验佳节阖乐,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区图书馆举办“花好月圆中秋夜,普天同庆颂祖国”主题活动。小读者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动手制作形态各异的手工花朵,感受花前月下的节日气氛。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开展“迎中秋,庆团圆,暖人心”活动,居民共聚一堂赏明月、吃月饼、玩游戏、博礼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举办“中秋之夜 青年音乐party”活动,三十余名青年员工在月色清辉下席地而坐,讴歌幸福生活,共度中秋佳节。

走访慰问送祝福,传递温暖关怀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台江区各级各部门在中秋期间开展慰问活动,传递关怀送温暖。“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场活动中,台江区文文明办、苍霞街道为台江区5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送上了中秋慰问,并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书写美德故事。同时,5为代表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暖心祝福。茶亭街道、福德社区及台江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为5位环卫工人与困难居民送上月饼,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区工商联联合爱心企业家赴永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节日慰问金和慰问品,传递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

品味经典传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尚。为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文明过节新风尚。台江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诵读经典、家风家训征集、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提升自我修养。福州江滨建设开发公司开展“诵读经典诗词 评选文明家庭”活动,大家一起学习经典诗词中的家风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同时,还进行了文明家庭评选启动仪式,推进家风文化建设。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台一小向全体同学们发起“少年传承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的征集活动,学校共收到优秀家风家训200余条:“知孝义懂孝道,行孝重义。”“以天下为己任”等家风家训不仅给大家提供了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更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货路小学开展“诵经典 咏中秋”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孩子们激情澎湃的吟诵着经典诗句。在诵读中体会中秋节的历史文化内涵,感悟中国古典诗词的悠扬意蕴。

实践活动添趣味,了解民俗涨知识。金桂飘香,月圆中秋。台江区以中秋节为契机,开展形式丰富、主题多样的民俗活动,弘扬节日文化习俗,传递文明美德。团区委联合福州市博物馆举办“游古厝把记忆带回家”中秋研学实践活动,孩子们在古厝内学习中秋习俗,动手制作手工月饼,深入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中秋前夕,茶亭街道广安社区在金钻世家小区广场举办"情暖中秋 爱在广安”中秋民俗活动,社区居民与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猜灯谜、吃月饼。中秋当日,茶亭街道阳光社区请来贸总酒店烘焙师,教居民制作冰皮月饼。南公幼儿园开展"桂花飘香闹中秋,喜迎华诞贺祖国"DIY主题活动,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利用身边可得的材料制作红红的手工灯笼;同时,孩子们通过知识竞赛了解中秋节的来历与习俗。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黏土月饼DIY”活动,孩子们用黏土制作口味多样的月饼,了解中秋赏月、吃月饼的习俗。(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