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外来娃爱上闽南戏 少年宫建设成效显著
http://wmf.fjsen.com 2019-09-17 21:43: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活动现场。何东方摄

“一宫一品”

乡村少年宫学员能文能武

观摩会上,来自西塘小学、西柯第二中心小学、五显中心小学介绍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

西塘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地处同安工业集中区,覆盖周围十六个自然村和整个工业集中区,2014年被确定为同安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现有学生2771人(其中外来工子女占86.8%)。从刚成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12个活动项目,到本学年扩容到23个,学生覆盖率达93.5%。学校塑造了足球、武术、歌仔戏三大特色项目。其中,为传承闽南歌仔戏文化,推广闽南语,让外来娃更好地融入闽南,学校开设闽南讲古、歌仔戏社团。歌仔戏社团的《玲啷鼓》节目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读册歌”广播电视大赛荣获一等奖。

西柯第二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是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乡村学校,2014年以来,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加大投入,建设美术、音乐舞蹈、科学、心理辅导等12处特色活动场所。开辟了校园微舞台,拓展少年宫活动时间和空间,开展舞龙、南音等19个项目。其中,将二十四节令鼓和舞龙这两种传统项目相结合,重点打造了“鼓•舞人心”少年宫品牌。

五显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少年宫坚持特色,开设了15个活动项目,辅导员依托本校有一技之长的老师担任,也聘请民间艺人担任武术、泥塑、腰鼓等项目教学。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乡村少年宫聘请射箭专业教练,坚持10年塑造射箭特色品牌。乡村少年宫学员参加各级比赛成绩突出。其中,射箭项目在国家级比赛有63人次获奖,省级比赛有77人次获奖,市级比赛有159人次获奖。

成效显现

建成并投用35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

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说,区委文明办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组织项目实施,在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使用、管理等方面卓有成效,建成并投用35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推动了同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他表示,要准确把握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发展定位。必须坚持思想性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综合素质教育为方向,将思想道德教育与文体娱乐、科普手工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少年宫建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未成年人文体活动重要平台、未成年人科普活动的重要场所。

其次,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尤其是发挥民间艺人的作用,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文化爱好者、文艺骨干等,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文化含量。同时,突出兴趣培养,注重打造“一宫一品”,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为广大农村孩子打开一片蓝天,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起健康快乐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