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举办精彩活动温暖庆中秋:明月映美景 百姓喜乐多
http://wmf.fjsen.com 2019-09-17 11:13:3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又是一年中秋至,明月千里寄相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莆仙大地上,人们欢度中秋节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开展温暖活动引导群众喜迎佳节,让四处洋溢着暖心的祝福,传递着过节的香甜,一起温暖过中秋!

时尚风雅又有趣!莆田人在绶溪湖畔穿越千年过“古中秋”

  古渡美食街灯火满市井,颇为壮观。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月圆中秋时,人间味正浓”。八月十六(农历),又是一年中最有诗意且充满人情味的日子。汉风集市、博饼游戏 、猜灯竞谜、长廊雅聚、拜月仪式 、提灯赏月…绶溪河畔,上演了一场穿越千年的中秋庙会,莆田人的这个中秋节过得超赞!

  长廊雅聚,众人在此吃饭,泡茶,聊天。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一走进绶溪公园大门,悬挂古街两侧的灯笼照得庙会格外温馨,一排排古香古色的小摊铺也早早叫卖了起来。现场众多汉服爱好者身着传统服饰,冠袍带履,广袖流云,在衣香鬓影之间,似乎跨越了千百年的时光,从古画中缓缓走出。加上赶集、博饼、猜灯谜、长廊雅聚、提灯赏月等传统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市民张雅莉对记者说:“传统文化不能丢,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参加这个古风庙会我觉得很开心、很好玩,希望我身边的朋友、好朋友都可以团团圆圆、身体健康。”

  中秋拜月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据了解,中国自古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当晚,最让人期待的还是“拜月大典”活动。拜月仪式庄严隆重,包括上香、祭酒、拜月等程序。身着汉服的“古人”蛮缓缓入场,向月光方向在八仙桌上摆上月饼、水果、糕点等传统祭月贡品,虔诚向月亮拜一拜,以感谢上苍保佑五谷丰收、国泰民安,也祈求生活美好、阖家团圆的美好心愿。整场仪式庄重古朴,不仅再现了古时中秋拜月祈福的传统文化,也激发了古今相通的家国情怀。

  小朋友和家长一起逛古街过中秋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市民陈雅韵对记者说:“感觉挺震撼的,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们传统文化得到了推广,让小孩也一起从小耳濡目染一下,今年是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也祈愿祖国能发展更好,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之一,它犹如一根绵长强韧的线,串起了华夏子孙共同的民族情感,中秋节寓意的团圆美好,寄托着人们深厚的家国情怀,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奋斗传承下去。

欢歌笑语迎佳节莆田市举办2019“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月圆天下,共话美好”。9月11日下午,由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莆田市秀屿区委文明办、秀屿区税务局、秀屿区笏石社区居委会承办的2019“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热闹举行。

  合唱《我的中国心》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伴随着欢快的旋律,一首《我的中国心》合唱曲目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熟悉的旋律配上精彩的合唱,让在场的观众沉醉在音乐里。《手盒操》《印度舞》展现了表演者动感的舞姿,一个个精彩的动作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期间,诗朗诵《中秋之夜》、架子鼓表演《光辉岁月》、书法展示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观众们享受了一次精神文化大餐!

  书法展示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本次活动还融合了猜谜、成语接龙等互动环节,以丰富有趣的方式带给现场观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体会中秋文化内涵。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次活动积极引导观众在观看演出、互动式的体验中激发家国情怀,让传统文化迸发新活力,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文明祥和、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

情满佳节传真情 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这个中秋过得有滋有味

  长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福满中秋·情暖长寿”中秋节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一年十二度月圆,总是中秋佳节最美时。中秋博饼、手工DIY月饼、慰问孤寡老人......一场场创意又温情的活动在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陆续登场。9月12日,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福满中秋·情暖长寿”庆中秋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一秀、举人、榜样、探花、状元……"伴随着骰子与大碗清脆的撞击声,群众的呐喊声此起彼伏。笔者看到,活动现场奖品丰富,居民们热情高涨,不管男女老少,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桌上的大碗里,当骰子在大碗里落下,发出叮叮当当的脆响声,喜庆吉利的气氛在周边洋溢,一份“好彩头”就这样诞生了!

9月12日下午3:00多,长寿社区内一片热闹,一场手工月饼diy制作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当天,实践站志愿者们早早就准备好了月饼馅料、面团等制作月饼的材料和工具,在实践站等候居民的到来。“包月饼就像包汤圆一样,这馅儿大皮薄的,印个压花上去,成啦!”经过实践站志愿者张兰芳讲解,居民们怀着过节的喜悦心情与好奇心开始自己动手。他们一边相互探讨着做法,一边专心的揉面团、包馅,压膜......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个个香飘四溢的月饼就新鲜出炉了!大家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除了做月饼外,长寿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带着爱心月饼来到生活困难的老人、老军人家中看望慰问,他们详细了解了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叮嘱他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将自制月饼、棉被、日用品等慰问品送到老人手里,向他们表达心意,祝福他们过一个欢乐的中秋节。

据了解,本次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认同、传承中秋文化,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内涵,为居民搭建了一个互动平台,也构筑起了温馨和睦的社区大家庭,有力助推了文明创建工作,传承倡导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稿件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东南网莆田站/荔城区委文明办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