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举办精彩活动温暖庆中秋:明月映美景 百姓喜乐多
http://wmf.fjsen.com 2019-09-17 11:13:3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拜月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据了解,中国自古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当晚,最让人期待的还是“拜月大典”活动。拜月仪式庄严隆重,包括上香、祭酒、拜月等程序。身着汉服的“古人”蛮缓缓入场,向月光方向在八仙桌上摆上月饼、水果、糕点等传统祭月贡品,虔诚向月亮拜一拜,以感谢上苍保佑五谷丰收、国泰民安,也祈求生活美好、阖家团圆的美好心愿。整场仪式庄重古朴,不仅再现了古时中秋拜月祈福的传统文化,也激发了古今相通的家国情怀。

  小朋友和家长一起逛古街过中秋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市民陈雅韵对记者说:“感觉挺震撼的,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们传统文化得到了推广,让小孩也一起从小耳濡目染一下,今年是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也祈愿祖国能发展更好,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之一,它犹如一根绵长强韧的线,串起了华夏子孙共同的民族情感,中秋节寓意的团圆美好,寄托着人们深厚的家国情怀,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奋斗传承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