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扎根大山 乡村教师用坚守播下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10:18:02 王丽虹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工作再繁忙,也不会影响王贵山教学的状态。林劲峰摄

身兼数职工作忙 身上随时带着药

“王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每年教师节,安溪举溪中学的王贵山老师都会收到学生小陈发来的祝福短信。

小陈家住龙涓乡内灶村,2013年,王老师接手她所在的班级。家访时,老师得知小陈的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她与妹妹和奶奶住在一起。“当年下半年,我考上了艺校,王老师每学期都会资助我1000元到1500元,平时还会给一些零花钱,直到2016年我毕业工作。”小陈说,王老师平时就是这样乐于助人。

对王老师,小陈一直心存感激。每年过年回家时,她都会和父母去看望王老师,平时也会经常通过微信、电话问候。

记者了解到,王老师资助的孩子并不仅仅有小陈一名,他还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有位贫困学生考上了大学,王老师每学期资助其2000元至今。

王老师家住龙涓乡钱塘村,距离学校只有十几公里路程,但他一直以校为家。从教23年来,他有17年承担初三毕业班的英语教学,成绩均在年段前列。

“他是个工作狂。”采访中,不少同事这样评价王贵山。

1996年,王老师从泉州师范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举溪中学,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年段长,他担任的职务越来越多。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坚持每学期到学生家里走访,“每个班至少有30个同学的家里我都去过,最远的灶坪村青坪洋自然村,距离学校30多公里,与漳州市长泰县交界,那里几个学生的家我也去过。”

农村孩子辍学率较高,家访中,他不忘对辍学学生进行动员。小李家住龙涓乡玳堤村,由于成绩不理想,初三时产生厌学情绪,父母亲拿他没有办法。王老师先后到他家里去了五六趟,最终把他说服回到学校,后来小李上了职专,现在在安溪县城做生意。

2006年,王老师还兼任学校总务主任,事情更多了。学校900多名学生中有2/3的寄宿生,他要负责学生宿舍安排、食堂管理,学校没有专门的办公室,他还要负责上传下达,甚至包括师资水平培训、老师继续教育、职称评定、公文系统等。

“有时凌晨3点多,食堂工人要做早餐时发现灯坏了,打电话给我,我也必须到现场去处理。”王贵山无奈地说。由于长期积劳成疾,在2018年临近春节时,王贵山突然晕倒,被人送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胃大出血。由于情况严重,安溪县医院紧急请泉州市第一医院专家前往抢救,才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新学期开学临近,住院仅13天,他就坚持带病上岗。至今,他上课时都随时带着药,每餐饭前饭后都要吃。9月9日,他获评第二届安溪县教书育人模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