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扎根大山 乡村教师用坚守播下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10:18:02 王丽虹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丰开一年之中,有300天以上都在学校。王丽虹摄

照顾父亲两地奔波 不曾影响到一节课

9月3日上午,记者从泉州市区出发,驱车110公里,来到了地处永春、安溪、大田、漳平三市四县交界处的美岭村,永春美岭中学就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

进入校园,记者被道路两侧一栋栋高大崭新的教学楼所吸引,占地近200亩的宽阔校园内,综合楼、科学楼、艺体馆、标准化足球场、学生公寓、图书馆、食堂等设施错落分布,这所乡村学校硬件设施优良,与一所城市学校没有多大差别。

在该校高中生物老师林丰开的眼中,这所学校是他看着一点一点“长大”的。2004年,在龙岩永定一所乡村中学任教的他,与妻子一同应聘到美岭中学,妻子在初中部任教。

“刚来时,学校高中部招生才一年,教学楼只有寥寥几栋,配套很不完善,校内甚至看不到一点绿化,如今足球场的位置,当时还是一大片的泥坑。”回忆当初,林老师十分感慨。

如今,林老师不仅担任生物教学工作,还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平时工作颇为繁重。走进办公室,记者就被右侧墙上贴着的秋季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等吸引,仔细看了看,目前林老师负责高三一班和六班的生物课,一周上十节。不仅如此,每周二和周五晚上,他还要上晚自习,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林老师习以为常。自2005年起,他连续12年坚持担任高三生物的教学工作,直到两年前才第一次回到高一任教。“学校信任我,我更要把这份工作做好。”他笑着说,自己出生在偏远农村,初中时需要走10公里才能到学校,高中时,他每周搭乘农用车,花费一个小时才能到校。现在,乡村的孩子比当初的自己幸运得多,能在家附近读书。

一年365天,林老师超过300天都待在学校里。2014年10月,林老师远在龙岩的父亲被查出胃癌晚期,医生建议进行化疗。每个疗程的入院、出院手续都需要他亲自办理。那时,他经常奔波于医院和学校之间,每趟都要来回近500公里的路程。

当时正值备战高考阶段,为了不影响教学,林老师每次都事先调好自己的课程,从未落下一堂课。有一次,因办理出院时间耽误了时间,他送父亲回到家已是晚上7点多,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课程,匆忙吃过晚饭后,他连夜驱车返回学校。那天回到学校时,已近凌晨1点了……从父亲病发到离世的一年多时间,他就是这样在家与学校间奔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