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无需礼,致敬教师节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14: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10日教师节,一个让人对教师职业肃然起敬的日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许多家长琢磨着给教师们送礼,然而,许多学校明确表示:尊师无需礼,致敬教师节只需一颗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承担着传道受业解惑的使命和职责,他们是知识的传播者,带领孩子们遨游知识的海洋;他们是道德的引领者,教会孩子么学会做人的真谛。营造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无可厚非,然而,尊师重教并不需要礼物来打造。

对于人民教师来说,自身劳动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教师节送礼不仅在家长之间形成攀比之风,更让教师在无形中有了压力:收下某个家长的礼物后,应该怎样来对待他的孩子?犯错后能不能批评?学校本该是一片清爽之地,孩子们得到的理应是教师们公平公正的引领和对待。家长们的送礼无非破坏了这份公平公正。

尊师无需礼。对于教师们来说,最好的礼物是家长对其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当下,许多家长忙于自身事业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他们甚至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学校的老师就可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殊不知,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应该学校、社会、家庭的三方合力,而绝非学校的单薄之力。从这点来说,家长们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多花点时间配合、支持学校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放下手中的工作,通过家校互动了解孩子当下的学习、思想状态,对症下药,及时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为人处世观,从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才才是教师们最得到的礼物。

尊师无需礼。对于教师们来说,最好的礼物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祝福和理解。一张简单的自制贺卡,一句发自肺腑的“老师,您辛苦了!”就是给予他们的最好礼物。最好的师生关系就是学生懂得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老师懂得学生们的艰辛学习。这不仅有利于营造和谐师生关系,更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尊师无需礼,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一声真诚的“老师,您辛苦了。”就是致敬教师节的最好礼物。(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