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公路分局金秋助学纪实:雪中送炭 解姐弟忧愁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17:05:0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金秋助学慰问活动现场 永春公路分局供图

秋已至,又到了返校的季节。泉州市永春县石鼓镇的郑逢吉、郑丁华两姐弟背着书包,挥手告别奶奶后,朝着学校的方向坚定走去。阳光洒在姐弟俩身上,泛着金色的微光,美好的未来正在不远处等着她们。可谁曾想,本该平平坦坦的求学路,这对姐弟一路走得多么坎坷。

至亲连接离世 家庭风雨飘零

2003年10月份的一个夜晚,姐弟俩的父母在回家途中突遇车祸。父亲送到医院抢救不久就去世。重伤的母亲在抢救14天后,也被死神带走。双亲的相继离去,顿时让这个家庭如风雨飘摇的海上孤舟,随时可能覆灭。

不得已,年迈的爷爷只能下田耕作,靠着微薄收入拉扯姐弟俩。然生活的磨难远不止如此。2014年前后,常年辛苦劳作的爷爷患上肺气肿,很快去世了。可怜的姐弟俩,只能和患有眼疾的奶奶依靠低保度日。

每到开学日,“明天是否能继续上学”的问题像座山一样,压得姐弟俩喘不过气来。2016年,当两颗稚嫩的心在为生活忧虑之时,来自永春公路分局的志愿者们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引荐下结识了姐弟俩,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解姐弟忧愁 公路人雪中送炭

自家房屋破败不堪,姐弟俩暂住在好心人提供的一间小屋里。年迈的奶奶佝偻着背,衣着破旧。眼前的一幕幕,让实地踏访的永春公路分局志愿者们红了眼眶。

之后,永春公路分局领导和志愿者们多方奔走,在姐弟俩所在的石鼓镇政府和社区、社会各方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祖孙三人终于搬进干净整洁的廉租房,姐弟俩终于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学习天地。

为了鼓舞姐弟俩坚强前行,2016年起,永春公路志愿者们始终陪伴在姐弟身边,与他们谈心,听他们诉说学习中酸甜苦辣,排解她们心中青春的忧愁。节假日,志愿者们邀请姐弟俩参观永春公路路政文化园和青年文明号,用公路正能量鼓励他们奋勇前行。

时光荏苒,姐姐靠着自己的努力,升入全县最好的高中,与其他高三学子一样,为了将来而不懈努力。弟弟也凭借勤奋,考入永春二中高中部。

在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启前,两姐弟和奶奶再一次应邀来到分局。看着日渐长高的姐弟俩,分局的领导们倍感欣慰。座谈会上,永春公路分局局长吴海虹亲切地询问了姐弟俩的学习情况和对未来大学的期望。在提到学习成绩时,姐姐温婉的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透着自豪。

据介绍,十几年来,永春公路分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通过与当地社区居委会、爱心组织、热心人士积极合作,为辖区内十几名困难家庭的孩子献上一份爱心、为社会传递一份真情、为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永春公路分局 刘伊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