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温润百姓心田 莆田多彩爱心活动“滋养”城市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17:03:4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亲子茶话会让服刑人员子女感受高墙内的“阳光”,爱心赠书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温暖和书香,爱心助学为寒门学子圆助学梦......近年来,在莆田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发自内心参与各类爱心活动,用自己善心和双手践行公益,传递善行,以爱的力量温润城市的每个角落,让生活充满暖意生机!

爱不缺席·莆田这场见面会让服刑人员子女感受“阳光”

2019年莆田市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亲子茶话会。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前几天听说能见到爸爸,还能看电影就很期待,今天我们过得很开心。”这是8岁的小龙第一次和爸爸一起过集体生日,度过了这个夏天最难忘的一天。8月27日,由共青团莆田市委、莆田监狱主办,共青团仙游县委员会、共青团涵江区委员会、莆田市救助管理站、莆田市青年联合会篮球联盟、莆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的“爱在仲夏·你我之间”关爱服刑人员子女亲子茶话会在莆田监狱举行。各相关单位领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家属、阳光社工和志愿者等共计100多人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参与本次活动的家庭手握号码牌,耐心排队,有序入场。本次活动在服刑人员精心准备的——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音八乐表演中正式拉开了序幕,活跃了整个会场的气氛。

活动还设有爱在掌声之间——热身游戏、爱在点滴之间——诗歌朗诵、爱在画笔之间——爱的涂鸦、爱在你我之间——亲子茶叙、爱在字里行间——集体生日等温馨的活动。孩子们在与父母说说心里话,互相拥抱,一起共进午餐、一起过生日等活动环节中与父母进行了充分的情感传递,有趣又温暖。

当天下午,在爱心企业家的支持下,社工和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走进中影馨宜影城观看3D电影《哪吒》,电影场面时而温馨,时而搞笑,孩子们在欢乐和感动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

此次活动,弥补了孩子们心中“缺失的爱”,也让在狱中的服刑人员能够更好的改造,早日出狱,树立对家庭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让社会各界关注到这群特殊的孩子,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关心和关爱他们健康成长。

据悉,关爱服刑人员子女亲子活动是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品牌项目,自2014年推出以来至今连续举办6年,累计帮扶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家庭200余个,走访入户1000余次,协调解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户口21个、入学、亲子关系等各类问题,发放助学金十余万元,成为莆田共青团、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的一项品牌工作。

爱心捐书·莆田移动公司开展赠书活动温暖贫困儿童心

响当当班组“传递爱心,书送希望”帮扶赠书活动。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率直天真,热爱学习,但家庭贫困。读书对他们来说,是梦想,也是希望。近日,莆田移动公司开展“传递爱心,书送希望”帮扶赠书活动,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书香和温暖。

本次活动利用互联网在网络上发动征集,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征集到一批年龄在3-15岁,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及贫困山区孩子,由孩子家长提供这些孩子的“心愿书单”,工作人员针对书单上的内容进行图书挑选,购买,邮寄。此次书单主题主要分为故事类,幼儿类,探险类和益智类绘本,共计寄出包含《迪士尼公主枕边故事书》《国学经典发声系列-弟子规》《鲁滨逊漂流记》《米小圈漫画成语》等13本书。

在活动征集的过程中,主办方还意外接收到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八江镇马胖村幼儿园园长的求助。工作人员经过核实后立即筹集物资:他们前往新华书店精心挑选了60余本绘本图书,发动家里的孩子们一起参与捐赠活动,筹集到2-6岁幼儿图书,衣服,鞋子,书包以及玩具等将近50斤物资,以爱心邮寄的方式寄往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八江镇马胖村幼儿园,为当地的贫困学生送去来自其他城市的温暖。目前,这批物资已经由吴园长分发到需要的孩子手上。

活动结束后,吴园长向莆田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发来了孩子们收到书籍时欣喜若狂的照片,看到这些照片,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很受触动,不少人表示:“爱心能够跨越距离,冲破一切阻碍。今后每年都将参与捐赠活动,并会发动周围的人也参加进来,将这份爱心和希望传递下去。”

捐出一本书,奉献一颗心,温暖一个人。莆田移动公司开展“传递爱心,书送希望”活动,一方面,引导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从忙碌繁琐的工作中沉淀下来,回归公益的初心,以打包衣物,捐赠书籍这些朴素的行动表达鲜活的情感。另一方面,也让外省的孩子感受到来自莆田爱心人士满满的关怀,圆梦孩子微心愿,传递朴实的人间真情。

爱心助学·湄洲妈祖祖庙发放奖教奖(助)学金为寒门学子圆梦

湄洲妈祖祖庙奖教奖(助)学金发放现场。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妈祖大爱,情满教育。奖教奖学、扶困助学是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的一大善举,20年来的持之以恒,赢得广泛赞誉。

新学期来临之际,2018-2019学年度奖教奖(助)学大会在祖庙妈祖大学堂举行,分别向岛上中高考优秀学子代表、优秀教师代表、贫困家庭优秀子女代表颁发奖教助学金,同时委托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曾德梅爱心助学活动联合会等单位和机构,向全市特别是老少边岛优秀教师、贫困学生发放奖教奖(助)学金共计241.77万元,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奖教奖(助)学活动已经连续举办20年,一直致力于支持岛上及岛外的教育和慈善事业,把奖教奖(助)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完善的奖教奖(助)学办法并划拨专款用于奖教奖(助)学。

多年以来,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委托湄洲妈祖慈善基金会以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为导向,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助力发展教育事业,从2001年开始,每年为湄洲岛师生发放奖教奖(助)学奖金200多万元,在全岛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海岛教育事业的发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更好地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继续向妈祖慈善基金会拨付慈善基金260万元,主要用于奖教奖助学,包括奖励高考中考优秀考生、各个学科竞赛;奖励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发放教师节日慰问金、培训妈祖文化专业人才,奖励岛外50名优秀教师和资助100名贫困学生等。这些助教助学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岛内外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力做到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美好事业做一些工作,尽一点力量,奉一份热情。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表示,奖教奖(助)学金的发放,生动诠释了妈祖大爱精神,也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优秀教师、学子的关心和爱护。他希望老师们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发扬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用爱心和师德温暖学生,用知识和智慧教育学生,让教育薪火生生不息,为妈祖圣地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希望同学们做妈祖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人,不论走到哪里,言行举止展现妈祖故乡人的形象,时刻以妈祖精神激励自己,努力拼搏,不断奋进,深入传播妈祖文化。

湄洲岛党工委副调研员陈志诚说,近年来,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大力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每年都有专用善款投入,慈心施善,立奖助学,扶持弱势,关爱边缘,极大地鼓励了教师投身教育事业,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也极大带动了社会各界关注教育、支持教育的热情,有力促进湄洲岛教育事业的发展。(稿件来源:福建日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