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好人长廊"C位出道" 身边正能量奏响文明乐章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15:03:16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先进人物、道德模范是一座城市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个个典型就是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能够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感受道德的光芒”好人长廊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三心”服务社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邱菊珍,徒手浇灭熊熊大火的武警三明支队战士胡鑫、程闯,团圆之节上门看望孤寡老人、累计赠送十万余元物资的爱心企业家邹满生,16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的退休女工陈惠青……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学区路三明八中旁,一条装扮一新的好人长廊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眼球。这条长约150米的长廊由梅列区委文明办设计打造,青砖白墙的造型看起来大气又不失儒雅,与周边的林荫相映成趣。水墨画、卡通画,让原本庄重严肃的内容透露出接地气的生活味儿,视觉享受与宣传教化在好人长廊中实现了完美结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长廊内容主要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来自梅列区的16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组成,先进典型事迹涉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5个方面。“这些来自我们身边的‘小人物’让我们觉得更亲切,更有号召力。”不少路人在经过长廊之时会停下脚步,认真阅读这些身边好人的故事,领略这来自身边的精神力量。

  好人长廊风景如画,每个故事都能唤起大家的共鸣。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文明新风吹遍沙溪之畔,好人精神凝聚三明力量。今年7月,梅列区委文明办主办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故事汇活动温情上演,5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上台与现场观众进行分享,让这些好人们的感人事迹在每个人心中扎下更深的根,开出更美的文明之花;8月,三明市“华一”盲人推拿高岩店主动联系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提供免费专场按摩服务……而如今,在人流量密集的市中心建起了好人长廊,拓宽了好人故事的传播面和受益面,让好人故事家家知、人人晓,让市民在行走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好人力量,学习榜样精神,这些“礼遇”,都是对好人最实际的尊重与回馈。

  配以卡通漫画讲述好人故事,更接地气更有生活味。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而一群好人,可以带动众多群众。谈到打造“好人长廊”的初衷时,梅列区委文明办主任朱瑛说道:“好人是我们身边鲜活的文明榜样,号召市民向好人学习,以好人为榜样,踊跃投身到社会主义道德实践活动中,使好人的高尚行为逐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才能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与风尚,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长期以来,梅列区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好人在行动、好事在身边、满意在梅列”等主题活动,选树了一批可信、可敬、可亲、可学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其中,“中国好人榜”22名,省级道德模范2名、身边好人12名,市级十佳文明市民、道德模范、三明好人19名,区级道德模范108人,共162人次。(梅列区委文明办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