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网格化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遍地开花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10:58: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叠石乡竹洋畲村举办“移风易俗乡村美·婚事新办爱满分”户外草坪婚礼。图源:宁德文明网

在福建省福鼎市,以往很多人都认为,红白喜事就要风风光光办,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后,福鼎人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年以来,福鼎市建机制、强监督、抓长效,以网格化管理推进移风易俗再上新台阶。

日前,山前街道某社区一居民操办丧事就很低调,不占道,不违规使用电子花圈,乐队1支,送殡车辆7辆……除了这种简办风格外,海葬也成了丧事简办的方式。4月25日,管阳镇某村民订立遗嘱,主动要求死后实行海葬。

同时,福鼎人也兴起婚事新办。8月7日,福鼎团市委与叠石乡联合举办了一场别致简朴的“军婚”,现场没有绚烂的烟火,没有昂贵的礼金,也没有拖沓的礼节,却得到了更多人的祝福。

以往操办谢师宴的“热情”也在消散。7月26日,福鼎市教育系统向社会发出谢绝“谢师宴”倡议,倡导以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对恩师的感激之情;家长也纷纷响应……

为何攀比之风淡了、社风民风好了?这都得益于福鼎市以网格化管理推进移风易俗“清风行动”。

近年来,福鼎市以整治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陈规陋习为切入点,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取得阶段性成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婚宴菜金平均标准降幅44%,礼金人均标准降幅70%,治丧时间平均缩短到3天以内,送葬队伍规模明显缩减,迷信道场大幅减少,奢靡攀比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既净化了社会风气,又减轻了群众负担。

  白琳镇网格员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图源:宁德文明网

抓机制,重关口前移

2018年11月福鼎市制定《福鼎市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网格化管理办法》,以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划分网格,配备635名网格管理员,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福鼎市移风易俗办、民政局收集汇总婚丧喜庆事宜等相关情况后,通过微信平台将婚丧信息发送至乡镇(街道),并实时传递给辖区内对应的网格员。网格员第一时间组织入户向群众发放《致全市人民一封信》《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提前介入引导。

  山前街道移风易俗工作群网格员上传信息。图源:宁德文明网

抓监督,重全程监控

福鼎市纪委监委结合“三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1 X”各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实现监督全覆盖。通过受理举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问题反馈真实、处置公正。

  山前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图源:宁德文明网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福鼎市共查处违反移风易俗新规定典型问题23起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典型问题6起8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8月16日,福鼎市通报一起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典型问题。图源:宁德文明网

抓常态,重标本兼治

福鼎市加强部门分工协作配合,发挥福鼎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开展集体婚礼和公交车、单车接亲等新式婚礼,引导适龄青年带头弘扬“婚事新办”新风。

  公交车接亲成时尚。图源:幸福福鼎

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鼓励支持骨灰海葬行为的通知》,鼓励海葬、树葬等生态葬法,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每例给予奖励3000元。指导村(居)基层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民间组织作用,指导和帮助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强化考评导向,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文明单位考评等工作内容,以考核评比推进工作常态化。

  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图源:宁德文明网

移风易俗是一场攻坚战

也是一场持久战

福鼎市将持之以恒

推动移风易俗往深里抓、实里做

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