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百年古大厝变身家风记忆馆 展爱国爱乡情
http://wmf.fjsen.com 2019-09-03 15:21:54 罗倩雯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省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百年古大厝变身家风记忆馆

  修缮完成的古大厝变身家风馆。

在南安眉山乡观山村有这样一句俗语:“有山腰富,没山腰厝。”这个村素有“古厝大观园”之称,新中国成立前被称为山腰村。该村一座占地600多平方米、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大厝下新厝,近日摇身一变成了眉山乡首个家风记忆馆。8月29日上午,作为眉山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的眉山家风记忆馆正式开馆,开馆当天共迎来300多人次到馆参观。

据悉,下新厝是华侨李廷芬(李功藏父亲)的故居,建筑规模庞大、经过修缮后环境宜人。

举乡贤之力修缮 百年古厝有新使命

“由于古厝年久失修,2013年在村委会大力支持下,众族人积极出谋策划,‘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全力保护古大厝,也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添砖加瓦。”村民李青山告诉记者,2017年下新厝完成修缮。

古厝获得新生后,受到古厝大门上的楹联“父慈子孝天伦乐,兄友弟恭人事和”的启发,族亲们商量收集家风家训,传承良好家风。此事得到了眉山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依托下新厝修建家风记忆馆。

“家风记忆馆从今年4月开始筹建,总投资50余万元。”眉山乡党委宣传委员黄宝佳介绍,整个场馆由1个大厅、2个偏厅、13个房间及乐输学堂组成,围绕姓氏家训、家风楹联、廉善传家、党建旅游、华侨名人轶事、侨批展家风、红色印记、古厝风光等主题进行布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