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用一场“文明中国礼” 迎接新生开学第一课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7:39: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笔礼之汉服迎宾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日讯  9月2日上午,“文明中国礼——启蒙开笔礼”活动在仓山区部分小学举办,来自福州市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福州市仓山区第八中心小学、福州市胪雷小学和福州市江边小学4所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在启蒙导师带领下通过“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等仪式迎接自己的小学求学生涯,培养孩子们对知识及传统文化的感情。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中国古代,少儿入学前,首先要行开笔礼,是少儿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纪念仪式。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

开笔礼之感恩父母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主办,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和仓山区部分小学承办,自2014起,连续6年在开学第一天举办一次,并在不断对活动细节作出改进,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和了解汉文化和传统文化。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仪式现场,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在高年级学长的领读下大声朗诵着“三字经”。在“击鼓明志”环节,孩子们表现的非常兴奋,手持鼓槌,奋力三击,以此明志。

开笔礼之启蒙描红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该活动是一种传统文化回归,让孩子参加能他亲身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参加活动家长表示,在孩子开学第一天,陪孩子参加这种传统仪式性的活动,能让孩子有一种意识上的认知,让他感觉到从一个小孩子到一个大孩子的转变的过程。

开笔礼之行盥洗礼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活动现场分别进行了,“汉服迎宾”、“行盥洗礼”、“拜师礼”、“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授章正礼”、“吟诵国学”、“开笔训言”、“感恩父母”等11个仪式。

活动主办方表示,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有着属于自己的礼仪文化。应该好好推广,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和了解它。我们举办开笔礼主要是让孩子们从现在懵懂的状态,就去接触我们的传统文化,随着孩子们的不断长大,逐渐把它转化为生活化的传统文化观念,这样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继承。(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