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踪迹,缅怀革命先烈” ——仓山区开展“圆梦蒲公英”暑期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8-28 16:01: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28日讯  为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仓山区各中小学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等活动,通过走进红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品味红色经典等方式,积极围绕“圆梦蒲公英”暑期红色主题,开展“寻访红色踪迹,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走进红色基地,培育爱国情怀。这个暑假,仓山区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进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先贤先辈纪念馆等红色基地,直观地了解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福州的悠久历史,铭记历史,学习先贤,奋发学习,肩负起建设祖国、家乡的重任。如: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于 7月20日、7月26日上午先后组织学生走进福建省博物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通过参观文物、历史照片,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了的福州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特色,既丰富了历史文化知识,拓宽了视野,又增强了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追寻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仓山区多所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寻访革命的足迹,体验红色年代革命的热情,通过实地瞻仰,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传承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暑假期间,福州市施程小学组织师生走进古田会议、福州市郭宅中心小学带领学生参观福清一都镇闽中罗汉里根据地、马尾的马江海战纪念馆、福州市盘屿小学组织学生到三明市宁化县革命历史纪念馆,让他们了解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迹,真真切切的感悟革命历史,激励他们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担当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

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暑假期间,仓山区青少年通过诵读红色经典的形式,共忆峥嵘岁月,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用赤诚之心去缅怀革命先驱不朽的足迹。在“七一”党的97岁华诞之际,福州市施程小学组织少先队在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展红色经典诗朗诵暨小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中,队员们集体朗诵了《七律·长征》《沁园春·雪》等红色经典诗歌,他们昂首挺胸,饱含深情地诵读,传递了爱国爱党的正能量。另外,仓山区第四中心小学、福州市郭宅中心小学等各级文明学校,都鼓励学生在暑假期间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认真撰写读书笔记。

“寻访红色踪迹,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暑期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传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他们对祖国、民族和家乡的热爱,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