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笏石镇:以公益力量带动乡村教育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16:28: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23日讯(通讯员陈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才、关键在文化。而人才要靠教育来培养,文化要靠教育来传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笏石镇党委、政府汇聚多方力量,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将“凝聚公益力量,服务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从美好蓝图绘成生动现实。

情系桑梓助学堂 慈善接力铸丰碑

“一位善良的老人,播下一颗慈善的种子,收获一片希望的土地。您走过千山万水,情系桑梓,回归故里,发挥余热,带领全家捐资助学。夕阳最美,晚霞情浓,您以高尚的信念点燃希望之光,让善行义举代代相传!”这是评委会授予2018年感动秀屿年度人物之最美慈善人物、不久前刚辞世的詹白驹老先生的颁奖词。为改善家乡落后的办学面貌,2011年春,老人带头捐资50万元,带动乡亲捐资300多万,为笏石镇坝津小学建了一座高标准的教学楼——白驹楼。在老人的慈善爱心感召下,2018年春节其长子、厦门鹏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毅鹏又带领詹毅超、詹毅铭等兄弟,联合捐资50万元,以其母林美玉的名义设立笏石坝津村林美玉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坝津小学和秀屿区实验幼儿园的优秀师生。日前,获悉父亲获评2018年度感动秀屿人物,詹氏兄弟极受鼓舞,再次为林美玉教育基金会追加善款50万元。詹氏父子接力做慈善的义举,在当地一时传为了佳话,让世人看到了人性的慈爱光辉,从而在心底汇聚起推动新时代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不比阔气比公益,善行义举助振兴

“苏塘村是我的父母之乡,苏塘小学是我的母校,数十年前,还是学生的我,满怀着人生的理想,从这里走出去,而今天小有成绩的我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回馈家乡。”2019年1月20日上午,笏石镇苏塘小学“碧山楼”竣工庆典暨捐赠仪式在苏塘小学校园内举行,而建设教学楼的290万经费正是来自苏塘村爱心企业家、秀屿区人大代表郭碧山的捐资。

在苏塘村,像郭碧山这样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还有许多,他们中许多人是在家乡接受教育,一步一步走出乡村,在外拼搏有所成就后心系桑梓,回顾苏塘助力家乡建设。2018年以来,在郭碧山、林国强等人带领下苏塘企业家捐资近千万,建设了小学教学楼、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幸福院等乡村文化教育基础设施,2019年经多方捐资56万,苏塘村成立了教育基金会,用于乡村教育扶贫资助。不比阔气比公益,不比排场比爱心。作为莆田市乡村振兴试点村,苏塘村坚持优先乡村文化振兴,优先教育质量提升,打造了行义举、树新风、振兴乡村的生动范本。

帮扶助学勇担当,无私奉献作表率

寒门出贵子,逆境出人才。笏石镇有许多奋发向上的优秀学子出生于贫困家庭,他们面对困难,逆境重生,以优异的成绩证明实力。在政府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推动教育扶贫落细落实,笏石镇商会做出了民间力量的表率。秉承“引领服务意识,做无私奉献的表率”的宗旨,2019年7月17日,笏石镇商会理事会发出了“助梦前行 携手并进”倡议,成立笏石镇商会“助梦”基金会,开启“助梦”计划。通过镇党委、政府摸排,1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在广东暨南大学、莆田一中、二中等高等学府就学,并在2019年的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商会主动对接政府,结成15对帮扶对子,并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帮扶措施,帮助他们求学圆梦,为学子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是一个农民,没有什么文化,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孩子们一定要加油”……2019年8月,笏石镇商会“助梦”计划正式启动,在帮扶结对牵手仪式上,13名商会会员结对帮扶15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并承诺在其学习生活方面给予长期资助。“我们深知它在圆我们大学梦的同时也将一份厚重的责任交到我们的肩上,那就是将这份善意与关怀传递下去。”受助学生的感谢简单而有力量,代表着公益力量在笏石镇教育扶贫中薪火相传。

公益办学凝聚爱心,教育扶贫汇聚力量。近年来,随着学校发展与公益帮扶效果的不断体现,笏石镇吸引了更多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的介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益平台及爱心人士资源互补、各具优势,形成了乡村教育提升的良性循环,使受益人转化为志愿者或蜕变为乡村教育振兴的生力军,汇聚成更强大的公益力量。(秀屿区委文明办、笏石镇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