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暑期实践让青少年假期生活多姿多彩
http://wmf.fjsen.com 2019-08-21 18:07: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  宁化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1日讯(通讯员 李玉琴)暑假临近结束,在这个假期里,陪伴宁化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暑假作业,还有各单位、学校组织的多彩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意义非凡的假期。

安全自护,撑起“平安伞”。懂得明辨是非,自我保护是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7月,宁化县暑教办、县计生协会、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举办2019年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夏令营。参观科技馆、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上庭当“小法官”、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一系列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的自护教育活动,提高了青少年暑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撑起了一把“平安伞”。8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在宁化六中举办“阳光心态训练营”,围绕创造力开发、团队合作、信任沟通、责任心、领导力、自我认识等方面进行训练,提升参训学子的人际交往、团队合作等能力,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心理品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快乐阅读,书香溢满暑假。暑假怎么过?阅读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让中小学生在暑假里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宁化县教育局、宁化县新华书店联合举办2019年宁化县“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为中小学生推荐优秀阅读书目,开展阅读征文比赛。同时,社区“幸福书屋”也不定时举办读书活动,邀请社区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一起阅读。7月,宁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志愿服务队开展“幸福阅读,书香暑假”社区读书活动。志愿者在金山水郡小区“幸福书屋”,组织小区及周边居住的二十多名孩子一起开展读书活动。孩子们通过讲故事、诗朗诵、猜字谜、读书卡展示等方式交流暑假的读书成果,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让孩子们慢慢养成主动阅读的良好阅读习惯。

文化交流,深化两岸情谊。同根同源、血脉相连。8月,第二届“两岸情·一家亲”海峡两岸青少年客家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宁化举行,60余名台湾青少年与宁化青少年代表再度聚首,共叙乡情友谊。游览天鹅洞、探访客家祖地、磋书法艺术,交流客家饮食文化,一系列活动让两岸青少年加深了对彼此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思想文化和情感的交流,构筑两岸青少年的友谊彩虹桥。

高校支教,拓宽认知视野。每年暑假,省内各高校支教志愿服务队来宁开展支教夏令营活动,带来文艺、科普活动和新课堂,成为乡村学生开拓视野,接收新奇事物的有效途径。7月,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宁化县实验小学、宁化五中开展支教夏令营活动。支教队为孩子们带来“青春薪课堂”、C语言编程、“3D设计与打印”、科幻画、毛线手工画以及小喷泉制作等课堂教学,为宁化两所学校的科技教育注入了新鲜活力。同时,闽江学院大学生艺术实践中心支教队在宁化县济村中心学校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夏令营活动,为该校学生带来演讲与口才、音乐与舞蹈、书法与绘画、礼仪等课程,丰富了学生们的假期文化生活。

研学旅行,探寻红色文化。宁化是革命老区,长征出发地之一,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探访革命旧址,重走长征路也是亲子游和夏令营的热门选择。暑假期间,宁化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圆梦蒲公英·重走长征路”活动,加深青少年对革命历史的了解。此外,三明市优秀中职学生“风展红旗如画,践行苏区精神”主题夏令营在三明工贸学校开营,44名优秀中职学生营员历时6天,足迹遍布市区、大田、永安、明溪、清流、宁化等革命老区。夏令营通过三明中央苏区行,缅怀革命先烈,践行苏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庭、社会、学校缺一不可。暑期实践活动让家庭、社会、学校三者有机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综合素养,走好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宁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