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朱子婚礼成新时代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8-20 10:04: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行敬拜礼 刘昌/摄

文明风8月20日讯(通讯员 陈艳)承今秉古,结义之情,悠悠华夏,连理同心。8月18日,由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主办的“朱子婚礼秀”在南平市延平区延平湖畔举行。

汉服舞蹈表演《丽人行》 挂挂/摄

当晚展演的古风舞蹈《丽人行》、传统婚礼妆造秀以及朱子婚礼大秀向观众展现了一场美轮美奂而又充分体现了华夏礼仪的传统婚礼,受到现场观众的连声称赞。告祖、醮子、沃盥、敬拜、合卺酒……循古礼,复传统,一对新人在此完成了一场沿袭千年人文经典的婚礼仪式。仪式庄重、气氛隆重、内涵厚重的“朱子婚礼”给现场观礼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许多观礼者观看后纷纷表示希望自己、或是子女以后也能以“朱子婚礼”的仪式完成婚礼。

朱子婚礼礼成 挂挂/摄

“朱子婚礼”是朱子《家礼》中的重要一礼,主要分为七礼,即媒妁礼、纳采礼、醮子礼、亲迎礼、敬拜礼、合卺礼、告祖礼。近年来,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经过挖掘整理、改造纂编、推动传承,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子婚礼”复活起来,从而走进社会,走进大众,尤其受到青年人的喜爱。据悉,“朱子婚礼”现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子婚礼”标识也是国家注册商标。

执子之手共白头 刘昌/摄

朱子婚礼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家庭建设有机合,向社会大众传递和谐生活的家风家训,积极唤起当代人对家庭的责任感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以《朱子家训》为代表的朱子齐家思想,着眼家庭,推广于社会,有利于引领广大群众在传承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东南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