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乡村小戏剧 禁毒宣传新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10:02: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6日讯(通讯员 徐钊)14日,福建省政和县融媒体中心茶灯戏摄制组一行来到东平镇苏地村,拍摄苏地村茶灯戏剧团编排的新剧目《劝君莫吸毒》电视宣传片,旨在打造政和禁毒宣传教育新阵地、新亮点。

据《政和县志》及《中国戏曲志·福建卷》记载,茶灯戏于清中叶传入政和,主要活动于政和东平、苏地一带茶区。演出形式亦步亦舞,简单活泼,演出可在民居厅堂,亦可在茶山坵垅,被老百姓视为民众自己的戏曲。主要剧目有《下南京》《闹花灯》《十劝夫》等20余个,多为风趣热闹或具有劝诫意义的小戏。2018年,政和茶灯戏被列入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劝君莫吸毒》,是根据茶灯戏经典剧目《十劝夫》改编。茶灯戏表演一般是两旦一丑,丑角“丑行丑扮”,多为一些烟鬼赌徒、流氓地痞、浪荡公子、土财主等。由李贤设和吴细凤担纲主演。李贤设(丑角)演吸毒的丈夫,吴细凤(旦角)演奉劝丈夫不要吸毒的贤惠妻子。茶灯戏非遗传承人李贤设出生在茶灯戏表演世家,从1979年开始,李贤设跟随父亲学茶灯戏,如今已经40年。他和表妹吴细凤搭档,李贤设扮演丑角,吴细凤演旦角,亦歌亦舞,表演传神,被誉为苏地茶灯戏“头牌”。

此前,在6月26日政和县纪念国际禁毒日文艺晚会,8月1日政和县禁毒文艺巡回演出东平站文艺晚会中,苏地村茶灯戏剧团的农民表演者,为群众带来了与禁毒宣传相融合的新剧目《劝君莫吸毒》,以政和方言、对舞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演艺形式,劝告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与好评。(政和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