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好处多多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08:39: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7月31日起,青岛市文明办联合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在全市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活动启动一周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青岛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纷纷通过微信、微博、邮箱等渠道发来自己拍摄的2000张图片,要求给这些不文明行为“曝曝光”。(8月13日青岛文明网)

青岛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让市民参与共同监督和维护岛城文明,做青岛城市文明的 “啄木鸟”,意在通过“曝光”的手段,让当事者脸红,让旁观者警醒,从而达成提升岛城整体文明形象。

对于“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我们既要看到表象功能,还要看到“事”外的更美。

首先,这种能彰显个人形象的方式,是提高参与度的极好践行。走好群众路线,是我党从历史到新时代取得一切胜利的法宝。可是众所周知,如果只是呼吁,甚至行政要求,被动驱赶绝对赢不来满意的群众参与度。而如今手机揿一下,再点击上传,简单地操作就可以让自己的名字随同“图片”“评论”“留言”见机会诸报端或网端,不但能体现作者的素质,还有一种潜在的成就和自豪感。青岛尝试与个人荣誉结合的方式,恰恰是找到了一种吸引参与与达成目的的好方式。

其次,大力度集中曝光,会让更多人在熟视无睹中幡然醒悟。一些不文明的社会现象,为什么迟迟得不到纠正,其中不得不说有被大家视为“平常”“没什么”的原因,没有从心底里引起重视,自己有时会不经意就做了,或者他人做了,很多时候也不会主动去提醒或敦促改正。然而大密度曝光冲击之下,有过自省,无过自查,大家自然会有一个觉醒,重新建立起新的文明的判断和行为准则,内化为行为自觉,不但会提示自己不要去做“不文明人”,还会在生活中积极地做善意的提醒着和监督员。

俗话说:真理越辩越明。青岛“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及其延伸,同中国文明网的“文明眼”平台开设,可以说是“英雄所见略同”。能就不文明行为的集中点和市民反映的焦点,在集中广泛的互动中,进一步明确治理的责任主体,同时吸纳到来自各方的声音,找到彻底、有效治理的良方。当有关职能部门积极依照行动起来,那些不文明行为岂不是会尽快在大家的视线里消失?

要提升人们文明素养,不可或缺用合理有力的他律性手段去进行适当的倒逼。(安溪县文明办 周小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