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为乡村儿童点亮一盏阅读明灯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6:46: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们准备图书中

文明风8月15日讯  在龙海市,活跃着这么一支队伍,为了乡村儿童能够有更多的课外读本,他们夏顶烈日冬冒严寒,奔走于龙海乡村各地。他们就是福建均恒教育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们。

作为龙海市一家非营利性的民间教育公益机构,均恒教育发展中心自2016年7月在省民政厅注册登记以来,以“协调各方资源,促进地方教育均衡发展”为宗旨,致力于联合社会公益机构和爱心人士,聚力打造乡村儿童公益阅读推广三大项目,即通过“一村一室”项目,在乡村建立“均恒免费图书室”;通过“绘本入园”项目,为乡村幼儿园免费建立绘本阅读区;通过“益起读”项目,示范和指导亲子阅读。

截至今年6月,均恒教育发展中心已在龙海市的林美、园头、霞许、霞圳、象坑、港仔尾、南山等乡村建立了7家“均恒免费图书室”,免费帮102所幼儿园建立了绘本阅读区,有超过万人次的小朋友从中受益。

在谈到为何要做这么一个公益活动时,均恒教育发展中心发起人阿辉说,这是源于一个灵感:不想自己孩子的大量书籍浪费,想着把它们捐给农村小朋友,也由此萌发了从城市募集图书,到农村建立免费图书室的念头。因一时没找到捐献途径,就在朋友圈发起提议。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并有70位朋友钱款到账表示参与。因为发起人不止在漳州范围,我们就到省民政厅注册。于是均恒成立了,2016年7月27日也成为了我们值得纪念的日子。

阿辉还介绍说,之所以取名“均恒”,也有着特殊意义。均:一个愿望,协调一切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恒:不忘初衷,持久推进,未来每个月每家幼儿园图书轮换一次,每半年每间均恒免费图书室图书轮换一回。为乡村小孩阅读创造更多的可能和条件,从小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掌握阅读技巧。这,就是我们创立均恒教育要做的事。

其实,最难的从来不是开始,而是如何坚定的走下去!

对于均恒教育发展中心的未来,阿辉动情地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寄予期望,为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均恒教育发展中心的全体志愿者们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对均恒教育发展中心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会得到更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力图通过五到十年努力,为乡村小孩提供覆盖校园内外的阅读条件。并以此为基础,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前往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从而培养乡村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同时提高城市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意识。(龙海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