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汤巧艺:心系“非遗” 培养近千人潮剧传承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1:31: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千里共婵娟》演出剧照   云霄新闻中心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通讯员 张扬帆 许颖)2011年,云霄潮剧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为让更多的年轻一代了解潮剧、喜欢潮剧、传承潮剧,挖掘和培育潮剧人才,作为曾经云霄潮剧团的当家花旦,在退居二线之后,她义务创办了小梅花潮剧班,免费为孩子们培训潮剧。

日前,记者在将军山公园小梅花潮剧班培训班看到,十几名小朋友正在跟着汤巧玉老师努力练习基本功,一招一式都透着专业范儿,学生们正在练习优美动听的唱腔音乐及独特的表演形式,这些戏苗子通过汤巧玉老师教导走进了专业的潮剧课堂,开启自己的潮剧梦。潮剧深受闽南、粤东、香港及东南亚地区观众喜爱。心系云霄潮剧传承的,现在在云霄文化馆工作的汤巧艺从潮剧演员走下舞台之后,依然延续着自己对潮剧的热情。从2011年开始创立小梅花培训班,如今,已经走过了第8个年头,她也教导了近千名孩子。

深厚的群众基础,再加上众多心系传承的云霄潮剧人。在这片“开漳圣地”之上,云霄潮剧的传承展现出它的勃勃生机。这座城的文化底蕴,也因为云霄潮剧,而更加深厚。(云霄县委文明办 云霄新闻中心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