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起时代新风,松溪也“时髦”了一回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09:41:2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14日讯(通讯员 刘敏) 一百礼金表情谊(红白喜事送礼只送100元),二十桌数为上限(每次宴请不超过20桌),三百一桌不奢办(酒席每桌费用合计不超过300元),四类宾客来祝贺(亲人、朋友、同学、战友),五次宴请过一生(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这是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党支部推行“相约二八 引领新风”党建工作机制,按照群众提“约”、支部定“约”、党员践“约”、人人参与的“三约一参与”模式,制定的“12345”移风易俗村规民约。

为推行“12345”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源尾村党支部从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做起,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推举成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负责日常村规民约的推行。自实施以来,全村村民每年操办红白喜事可节省菜金约55万元,节省“人情债”近百万元。源尾村“12345”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肯定,并获得了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被南平市委组织部编入《南平市“三会一课”辅导材料汇篇》。在2019年8月6日南平市移风易俗“1+N”工作现场观摩活动中也被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实地学习。

观摩活动结束后,为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松溪县委文明办于8月14日向全县所有乡镇发起倡议,并召开乡镇宣委座谈会,学习“12345”典型经验做法,让文明春风吹遍全县每一个角落。

倡 议 书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尚往来,宴请客人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是亲朋好友之间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近年来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人情消费”持续攀升,人人身在其中,不堪重负。为改变这种局面,2019年8月6日南平市移风易俗“1+N”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在我县开展。各县市参加活动人员一行先后实地观摩了松溪县祖墩乡公益性墓地,花桥乡九蓬村公益性骨灰楼、源尾村公益性骨灰楼等地的移风易俗工作经验以及源尾村移风易俗“12345”经验做法。他们是我县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是新时期文明风尚的标杆,是全县乡镇(街道)、行政村学习的榜样。为此,县文明办发出倡议:

一、转变观念,树立厚养薄葬新意识。弘扬孝老敬老风尚,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鼓励乡镇建立乡镇公益性公墓,鼓励村级单独建设或相邻村联合建设公益性骨灰楼(塔)。杜绝殡葬墓地讲风水、求豪华、比档次现象。

二、提高认识,崇尚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新风尚。溪东乡古衕村率先制定红白喜事宴请代办制。全县各村(居)可盘活村集体闲置用房,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或以村集体出资的形式建立“红白喜事代办点”。由代办点提供场地、设施及烹饪服务,每桌酒席收取固定加工代办费,并执行统一菜肴和酒水标准,避免相互攀比。学习花桥乡源尾村经验做法,制定“12345”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即一百礼金表情谊(红白喜事送礼只送100元),二十桌数为上限(每次宴请不超过20桌),三百一桌不奢办(酒席每桌费用合计不超过300元),四类宾客来祝贺(亲人、朋友、同学、战友),五次宴请过一生(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

三、倡导公益,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开展。成立乡村志愿服务队,着力开展以卫生保洁、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公益志愿活动,带动乡风文明建设,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文明素养。花桥乡源尾村推行“相约二八 引领新风”党建工作机制,党支部按照群众提“约”、支部定“约”、党员践“约”、人人参与的“三约一参与”志愿服务模式,每月28日定期开展以卫生保洁、环境整治、美化绿化、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做好表率,争当移风易俗带头人。全县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各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推举成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负责日常村规民约的推行。由村民理事会向全村村民发放《“12345”移风易俗倡议书》,派理事会成员参加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入户宣传和引导。村两委对自觉践行“12345”移风易俗约定的村民,颁发《“12345”移风易俗光荣户》奖牌;对违规操办、违规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村民,列入督促整改的黑名单,引导对标整改。

良好习惯需要我们自觉养成,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创造。同志们,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厚养薄葬,培育文明新风,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围绕“风正气顺、业兴人和”的社会发展环境,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全县的每一个角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